山东威海:“三力”齐发推动社保精准扩面

2023-02-15 10:4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22年4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文章强调,社会保障关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把更多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如何精准、快捷、有效地推动社会保险法定人群全覆盖,成为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重要课题。山东省威海市聚焦多方联动、数据驱动和宣传发动,全力推动社保精准扩面工作。2022年,全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新增参保3.02万人,同比增长3.5%。

  聚焦多方联动凝合力

  “将区内的威高、惠普、迪尚等企业进行精准串链,树立起龙头企业在产业链的核心地位,鼓励龙头企业监督调度上下游企业严格遵守劳动法律法规,为职工应保尽保……”威海市高新区社保经办机构工作人员宋佳伟介绍,在威海高新区,通过联动企业推动精准扩面,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目前,高新区范围内仅医疗器械、电子信息、时尚设计三大产业集群的参保人数,就占全区参保人数的近60%。

  威海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主任郭良田表示,社保精准扩面是一项任务艰巨、牵涉面广的“系统性工程”,必须与相关单位紧密联合、携手推进,才能确保全市精准扩面工作高质量发展。2022年,威海市人社部门连续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相关信息、调研、报告,主要领导同志多次进行批示,在全市营造出人人关心、关注社保精准扩面的工作氛围。

  联合部门开展精准扩面。与财政、住建、医保等6部门,联合印发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精准扩面行动方案》,建立工作协调配合长效机制,统筹全市精准扩面工作;与人才、监察、仲裁、劳动关系等系统内单位,联合成立精准扩面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定期沟通、总结调度、奖惩激励等工作机制,指导全市精准扩面工作;与医保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交通运输局、工会等部门建立工作联席、数据共享、宣传互通机制,重点对新业态从业人员展开政策宣讲。

  联合基层开展精准扩面。组织镇街办事处、相关职能部门,成立若干精准扩面工作小组,配齐配足专兼职扩面工作人员,全面推动精准扩面工作开展;将区市以镇、村(社区)为单位划分为精准扩面矩阵,通过网格员、社区工作者及包片包村干部走访摸底,推进精准扩面工作开展;指导区市通过集体培训、骨干轮训等形式,对镇(街)、村(居)社保所、服务站等基层经办人员、社保协理员开展社保政策培训,提高基层社保经办人员的业务水平。

  联合企业开展精准扩面。强化龙头企业在产业链中的核心地位,指导龙头企业监督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依法依规参保缴费;向规上企业、重点企业致信2400多封,督促规范其参保缴费行为,示范带动其他中小微企业参保缴费;指导物业公司通过社区微信群、QQ群、企业群等发布调查问卷、普及参保政策。

  聚焦数据驱动提效力

  在威海市临港区社保中心工作人员贾海瑞的办公电脑里,有一个参保扩面数据库,是综合了威海市人社部门提供的多方数据后,筛选出的几千条未参保人员信息,也是参保扩面工作需要重点关注的群体。借助这个数据库,贾海瑞和同事们的摸底走访工作也更加精准起来。

  威海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副书记侯文介绍,以往参保扩面属于“大水漫灌”式,眉毛胡子一把抓,不管企业和群众是否参保,统统纳入扩面范畴。往往花了很多时间,做了很多工作,却收效甚微。为解决这一问题,自2022年6月份起,威海市人社部门在全市开展社保精准扩面数据摸底工作,通过系统内、外数据比对,摸清“漏保”“脱保”“断保”情况,建立企业和个人扩面数据库,提升扩面精度。

  在企业扩面数据库建立方面,威海市人社部门首先与税务部门纳税企业、市场监管部门注册登记企业进行数据比对,查找缴税而未缴社保或者企业注册后社保系统参保人数为零的未参保企业。同时,与医保、工会、住建、商务、交通、编办等行业主管部门数据比对,确定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等10类重点群体未参保人员身份证号码及名单,通过身份证号码、名单逆推未参保、未充分参保企业。此外,还定期与医保部门个人缴费情况、缴费基数等数据比对,查找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缴费基数不统一或只缴纳医疗保险未缴纳养老保险的人员,再通过人员倒查未充分参保企业。在个人扩面数据库建立方面,威海市人社部门依托山东省人社厅“政策找人”专项行动,在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中断缴费人员、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未缴费人员、符合职工或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条件未参保人员(以下简称“三类人员”)数据基础上,与全市核酸检测大数据、公安户籍信息比对,摸清“三类人员”有效联系方式及最新住址。

  威海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稽核科科长阮忠东介绍,企业和个人扩面数据库建立后,还要将相关扩面资源底数按属地原则分配至各区市,由区市经办机构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调查、电话调查等灵活有效的形式,进一步摸底、清洗、核实资源底数,为精准扩面提供依据。通过各级协作,全年完成全市5.9万家疑点企业和46.2万疑点人员的数据核对工作,删除问题数据22.1万条,进一步做实扩面资源底数。

  聚焦宣传发动挖潜力

  2022年7月份,威海市人社部门在威高广场开展了2022年度社会保险法集中宣传月暨“精准扩面·全民参保”宣传活动,环翠区人社局、市医保局及各合作银行等近20家单位、100余名工作人员参加,通过面对面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群众咨询、线上同步直播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对人社政策的知晓度,更好地推进精准扩面工作。

  锁定潜在参保资源是精准扩面的前提,而将潜在的扩面资源变成实际参保人数才是精准扩面的根本。威海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副县级干部刘峰表示,完成这一转变的关键就是要通过政策宣传,正向激励企业和群众应保尽保、应缴尽缴。今年以来,威海市结合“社保政策你我他”“政策找人”等专项行动,全方位开展线下线上宣传。

  在宣传活动方面,指导各区市以集中宣传月为契机,深入开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地、进家庭、进商场、进大集、进景区、进网络活动,推动社保政策“访百企、入万户”;在全市组建100多人的“社保青年志愿团”,主动到重点群体较为集中的场所,开展“社保政策我来讲”活动;在村(居)委会服务窗口、农家书屋、普法宣传栏等公共场所,张贴社保法、精准扩面等宣传海报。截至目前开展各类宣传活动60多场,发放相关宣传材料10万余份,解答群众咨询6000多人次,推动社保政策接地气、连民心、惠民生。

  在宣传渠道方面,积极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站、微信、微博、手机APP等渠道,全方位打造声音、文字、图像、网络相结合的立体式社保政策宣传格局。在大众网、威海晚报等省市媒体开设“精准扩面·全民参保”宣传专栏,累计刊发稿件60多期;拍摄、制作短视频、情景剧37部,在快手、抖音、视频号等平台累计播放量达40多万人次。

  在宣传内容方面,针对各类市场主体及参保扩面各类目标群体,通过案例解析的形式,通俗易懂地解读“参保有什么好处、不参保有什么损失、早参保与晚参保有什么区别”等企业、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制作宣传折页、展板、易拉宝、手册等宣传材料十余版;通过大数据精准筛选特定群体,向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满10年不满15年且距离退休不足5年的断保人员、新注册企业的劳资人员、部分未参保灵活就业人员、部分未参保企业的劳资人员或法人代表等推送参保缴费提醒短信3万多条。

  郭良田介绍,2022年以来,威海市人社部门在做好社保精准扩面的同时,将严格落实社保纾困解难政策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通过多渠道为企业、群众减负,激发其参保活力。一方面,全年为3.6万家企业减、缓社保费4亿元。为1.3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4423.29万元。另一方面,健全了“网上社保大厅+微信公众号+自助服务终端+社保机器人”多样化的线上服务渠道,健全了“一网通办”服务模式,业务线上办理量超过93%。推行退休、工伤等“一链办”“打包办”服务,创新社银合作模式,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市新增参保企业1921家,同比增长5.7%。

  (通讯员 刘泉鑫 王春苗)

初审编辑:宋阳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