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田和街道:打好垃圾分类组合拳 引领绿色环保新风尚

2023-03-05 10:39: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文明始于心,垃圾分类践于行。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高新区田和街道积极响应号召,抓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打好垃圾分类“组合拳”,不断提升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让垃圾分类从新鲜事变为平常事。

  上硬件 托起垃圾分类大底盘

  走在田和街道的各小区周边,不难发现,红绿蓝黑四色垃圾桶已成为小区标配。在每个垃圾投放处,四色垃圾桶整整齐齐、干干净净地摆放着。

  “蓝色的是放可回收垃圾,红色是放有害垃圾,绿色是放厨余垃圾,黑色是放其它垃圾。”在西河北社区的一处垃圾投放处,李大姨一边嘴里念叨着一边将手里的3个垃圾袋投放进相应的垃圾桶里。

  与其它社区不同的是,在田东等社区,四色垃圾桶有“家”了。“我们同小区物业公司现场察看,根据垃圾桶点位的实际情况,设置垃圾分类亭。一是便于垃圾桶集中规范管理,二是避免阳光直射垃圾桶,延长垃圾桶的使用寿命,三是更直观地宣传垃圾分类。”相关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田和街道已实现四分类垃圾桶全覆盖,建设垃圾分类房2座,设置垃圾亭34处,在16个社区各设立一组智能垃圾箱,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贴实际 从细节入手用心服务

  通过前期走访发现,部分小区的四色垃圾桶周边堆放着被遗弃的大型家具。不仅影响美观,甚至会妨碍居民出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田和街道“对症下药”,根据辖区实际,多次实地考察,设立废弃家具临时存放处16处。“自从这存放处建好后,大大减少了大件垃圾到处乱堆放的问题。”居民张先生说。

  “这智能垃圾箱怎么用啊?”智能垃圾箱投放一段时间后,有不少社区反映,由于年龄、操作等因素,不少智能垃圾箱成为了摆设,利用率较低。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田和街道联合各社区,送学到家,为居民进行手把手教学。在教学课堂上,工作人员不仅详细讲解每一步操作步骤,还实行一对一教学。“这也没有多难,挺容易上手的。”经过一番学习,大部分居民已掌握了投放要领。

  除此之外,前期,社区还广泛发动志愿者,定时在智能垃圾箱处进行值岗,现场帮助不会使用智能垃圾箱的居民进行垃圾投放。

  广宣传 营造家喻户晓好氛围

  为营造人人爱垃圾分类、人人会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田和街道通过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方式,大力弘扬垃圾分类。

  在四色垃圾桶周边,一个简单易懂、设计优美的垃圾分类指引牌尤为醒目。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使垃圾分类深入人心,在四色垃圾桶周边皆有一个设立指引牌。目前已悬挂200余副指引牌。

  与此同时,经过前期的入户走访与宣传,田和街道与部分商户进行联动,商户在自家电子显示屏实时滚动播放垃圾分类宣传标语。“我们也是这个街道的一份子,城市变得文明了,我们生活得会更加幸福。”一餐饮单位负责人说。

  在各社区,志愿者们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及各类宣讲现场,通过课件讲解和发放传单的形式,向居民们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与方法。另外,各社区还举行专题活动,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垃圾分类,举手之劳,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下一步,田和街道将继续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广泛倡树“文明、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为美丽田和建设凝聚起的强大正能量。

  (通讯员 左丽萍)

初审编辑:刘影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