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高新区:“伙伴计划”志愿服务项目传递社会互助之风

2023-03-21 11:2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阿姨,这个饼干真好吃……”山东好人梁洪秋,带着她的孩子们,来到威海高新区爱心商企联盟成员单位——威海市恒德技工学校学习烘焙,看着自己努力的成果,孩子们显得格外高兴。

  梁洪秋,是威海市高新区田村社区如康家园志愿者、山东好人。她的儿子很小的时候就被诊断为孤独症,不能和正常孩子一样上学。她悉心照料儿子二十余载,在照顾儿子之余,梁洪秋还加入了田村社区如康家园的大家庭中,当起“星星的孩子”们共同的“妈妈”,教育和锻炼孩子们生活技能、学业知识,让孩子们得到照顾的同时能更加适应生活、适应社会。

  “感谢大家的帮助,这下孩子们能有固定的地点、长期学习的机会,我和其他家长们的心里就踏实多了”梁洪秋动情地说。

  帮助这些“星星的孩子”常态化地学习一技之长,是梁大姐和孩子家长们一直以来的愿望。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依托爱心商家(企业)联盟,发布了“爱心助成长”志愿服务项目需求,得到了爱心企业威海市恒德技工学校和爱心伙伴单位“威海出行爱心车队”的认领和支持。

  “我们也是从新闻上知道梁大姐的事迹,她这么多年也真是不容易。看到了区里发布的志愿服务伙伴计划,我们就认领了这个项目,用我们的方式帮大姐一把,给孩子们服务。”威海出行爱心车队志愿服务队队长陈龙江说。每个周五,爱心车队会负责接送6名孩子和2名志愿者去学校学习。

  他们是来自星星的孩子,他们的茁壮成长牵动着不仅仅是一家一户,更牵动着这个爱心的社会的关注。通过为他们定制可操作的手工项目,用耐心和爱心培养、训练他们,让孩子们有一技之长,是对他们成长的最大助力。

  据悉,2021年,威海高新区探索成立了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爱心商企联盟;同年5月依托“联盟”探索实施了志愿服务项目“伙伴计划”,并在今年3月正式启动实施。“伙伴计划”探索实施以来,共有“光影记忆”“爱心助成长”“让爱出行”“剪系关爱”等20余个“五为”项目先后被30余家爱心企业认领,实施开展各类志愿活动200余次。威海高新区近一年的志愿服务项目开展,拓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内涵,真正做到了“志愿服务有人做,爱心项目有人帮”。

  政府运作的项目大赛和社会支持的伙伴计划,两者如一鸟之两翼,同步发力,协同推进,使高新区的志愿服务得以良性循环,崇德向善的文明氛围日益浓厚。

  (通讯员 左丽萍 康嘉晋)

初审编辑:姚潇雨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