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翠区吹响文明城市创建“集结号”

2020-07-23 10:45: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表彰年,也是威海市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全域一片红”之后第一个大考之年。作为中心城区,环翠区上下以严实作风和实际行动,全力投入到创城攻坚工作中,进一步巩固文明创建成果,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确保威海市以优异成绩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目标贡献力量。

  7月22日下午,环翠区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环翠区参加威海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有关情况。

  作为威海市创城主战场,环翠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将文明城市创建与精致城市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深度融合,一手抓人居环境改善,一手抓文明行为养成,全区城乡环境面貌持续优化,社会秩序日趋规范,市民素质显著提升,推动了由城的文明向乡的文明、人的文明拓展延伸,真正实现了文明城市大家共建、文明成果大家共享。

  全市创城动员会议后,环翠区第一时间召开区文明委全委扩大会议暨创城工作动员会议,明确提出把创城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推进创城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往细里做,形成上下联动、全民参与的生动局面,掀起新一轮创建高潮。

  压实工作责任。印发了《环翠区参加威海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将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创城工作指挥部,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总指挥,区级分管负责同志为副总指挥。同时,下设4个区级专项工作组、8个镇街级工作组,层层动员,反复部署,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注重加强工作指导和督导,建立了创城期间“区级领导分包镇街、区直部门分包社区”制度,安排16名区级领导分包8个镇街,78个区直部门分包100个社区,建立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环环相扣”的工作格局,形成了全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明确工作重点。结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标准,突出工作重点,着力推进市民素质、交通秩序、商贸市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环境卫生、乡村文明等六大提升工程,着力解决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关系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使文明创建工作深入人心,切实提高创建水平和市民满意度。

  浓厚工作氛围。区级媒体开设“创城攻坚,环翠在行动”专栏,广泛宣传各级各部门开展创建工作的经验做法,宣传全区广大居民、志愿者积极支持、参与创建的工作动态和典型人物事迹;开设“曝光台”,对各类不文明现象和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策划推出了一批导向鲜明、创意新颖,与城市形象气质有机结合的公益广告作品,在各类媒体以及主次干道、建筑围挡、居民小区等适当位置广泛刊播。

  强化工作保障。配齐配强工作人员,抽调了5名业务骨干充实到区创城办。区、镇两级加强经费保障,将创城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保证工作正常开展。同时,将创城实绩纳入全区综合考核和文明单位考核,对工作扎实、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措施不力、影响大局的单位,严肃追责问责,并视情况给予警告、降级、撤销文明单位等处分。

  创建文明城,先做文明人。当天的新闻发布会还发布了市民素质提升专项工作情况。

  长期以来,环翠区十分注重文明创建的群众性和社会性,重点围绕全国最新测评体系,从市民素质提升入手,广泛开展各类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做创城的主人翁、参与者,形成人人支持、个个出力的良好局面。

  加大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尤其是公益广告等载体,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身边好人评选、百姓宣讲、事迹展示,增强主流价值观传播效能,形成向上向善向好的社会氛围;持续开展“树典型、爱英模、学先进”活动,重点推出一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上半年推荐入选山东战“疫”最美志愿者1名、山东省抗击疫情优秀志愿者2名、山东好人6名、威海好人14名,评选环翠好人50名,用群众身边的榜样力量传递首善之区的社会正能量。

  浓厚创城氛围。在《环翠新闻》、中国威海环翠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分别开设“创城攻坚 环翠在行动”专栏,围绕“动态消息”“主题报道”“创城大家谈”“曝光台”等多个板块,开展全方位、立体化报道;新增LED屏、楼宇电视等电子公益广告700余块,阅报栏、展板、海报、室内外贴画等平面公益广告7000余幅,建筑围挡公益广告400余幅,浓厚创城氛围;印发19万份调查问卷,在发放问卷的同时宣传创城知识,为群众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并自觉维护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奠定坚实的基础。

  做好文明引导。结合“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我们的节日”“三不一礼让”等文明实践主题,先后启动了“文明餐桌·公筷行动”“蒲公英大篷车”“红色文明月·创城我参与”“精致文明城 志愿我同行”等文明实践项目,在全区广泛开展文明礼仪、文明餐桌、文明交通、垃圾分类、法规宣讲等实践活动1200多场次,动员市民“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使每一个市民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持续提升乡村文明。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深入推进“七改”和“三清一改”,积极推行农村环境管护市场化运作模式,巩固扩大城乡环卫一体化管护成果。深化拓展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对所有所、站进行提档升级,目前已完成115处,其余68处计划8月底完成;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完善“一约四会”,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广泛开展“新农村新生活”培训、“好婆婆”、“好媳妇”、“村村都有好青年”选树等活动,不断提升农村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市民素质高一分,城市形象美十分。环翠区将持续深化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常态化组织开展学雷锋和志愿服务活动,探索打造“15分钟志愿服务圈”,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水平。

  吹响文明城市创建集结号,下一步,环翠区将继续把创建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拿出“首善之区”的干劲和举措,拿出“创则必成、战则必胜”的信心和决心,不折不扣完成好各项创城工作任务,为确保威海市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目标贡献环翠力量,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据了解,环翠区近期还将举行多场新闻发布会,分别发布商贸市场、市容环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专项提升工作情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