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营商环境护航环翠这家研究院省级考评优秀

2021-12-05 11: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影 通讯员 田常力 威海报道

  近日,青岛大学威海创新研究院在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绩效考评中获得优秀等次,获得补助资金100万元。走进青岛大学威海创新研究院水污染控制实验室,生态环境研发团队的于璐博士正在进行废水处理检测试验。

  “我们正在进行的是精细化工废水处理项目,主要应用高级氧化技术,并且结合膜生物反应器,最终实现工业废水中难降解有机物的去除,提高水质。”于璐介绍。

  目前,于璐带领的团队已经与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建立了合作关系,她表示:“我们与企业合作,针对海水养殖废水处理和资源回收利用开展研究,搭建微藻膜生物反应器,实现氮、磷营养元素的循环利用,发展新型生态养殖模式。”

  像于璐这样的研发团队在青岛大学威海创新研究院不止一个,着眼于环翠区乃至威海市重点产业发展需求,研究院围绕新材料、生态环境、人工智能、医工融合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柔性电子器件、物联网与大数据等领域开展应用开发研究。成立两年来,在支撑和引领全区产业发展、技术创新、人才引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成效突出,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

  据了解,目前研究院已投入1420万元,支持研发团队开展研发项目18项,项目申请发明专利8项、登记软件著作权16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8篇。“智能包裹分离系统”项目获批市级扶持资金80万元,“微生物秸秆发酵”“智慧化空气消毒杀菌系统”2个项目获得威海市中日创新大赛特等奖。

  实现快速发展,离不开优质营商环境的护航。近年来,环翠区科技局紧抓产业发展机遇,强化对研究院的业务指导和服务保障,助力研究院获批全区首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并指导研究院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打造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样本工程和示范平台,有效推进了科技与产业的融合发展。

  推动研发成果落地转化,环翠区科技局组织研究院与威海公交集团等企业对接,做好双方沟通合作的桥梁。目前,研究院已与中远造船、紫光控股、联桥新材料、三峰轮胎等近30家企业签署了技术合作协议,投资成立了3家产业化公司,引进高层次人才19人。

  为研究院高效运转提供有力保障,环翠区科技局优化各项服务,对研究院在环翠区孵化成立的3家公司进行梯次培育,协调有关部门为研究院办理事业单位法人注册、实验室装修建设、仪器设备购置等事宜,协调一楼实验室用于超大设备放置,协调扩大电容容量,满足研究院用电需求。

  “下一步,环翠区科技局将进一步落实相关政策要求,充分发挥青岛大学威海创新研究院的示范作用,指导激光与光电子信息技术研究院、激光通信先进技术研究院等研发机构快速发展,搭建更多高水平公共创新服务平台,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可持续的科技支撑。”环翠区科技局党组成员徐冬说。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威海市环翠区残疾人联合会开展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

     为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宣传进机关,12月3日上午,环翠区残联党支部开展了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环翠区残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部室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共20人参加活动。活动由环翠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党支部书记王友福主持。[详细]

    12-05 11-12大众网
  • 小板凳接地气 环翠微宣讲深入民心

      “下面,咱们来讲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故事……”环翠区温泉镇刘家台村口拐角处,这个平日里村民拉呱的地方现在聚集了不少人,村干部结合村内老一辈的生活经历,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详细]

    12-03 17-12大众网
  • 红色物业青春共筑,环翠青年在行动

      12月1日上午,由共青团威海市委主办,共青团环翠区委、环翠楼东北村社区居委会、威海市微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开展东北村社区青年志愿服务联盟成立大会。[详细]

    12-03 17-12大众网
  • 地瓜窖“变身”餐厅 环翠区村居改造助力美丽乡村游

    一栋栋农家房屋错落有致、一幅幅壁画点染村道,山坡上层林尽染、小河中水波荡漾……走进环翠区嵩山街道小镇村,浓浓的美丽乡村气息扑面而来。[详细]

    12-03 16-12大众网
  • 环翠区“管家式”服务让企业“轻装上阵”

     今年以来,环翠区聚焦企业发展难点,不断创新服务方式,让企业“轻装上阵”、潜心经营。如今,群众办事更方便,市场主体更活跃,发展动力更强劲,振兴活力更澎湃,“优质营商环境”已经成为环翠“金字招牌”。[详细]

    12-03 15-12大众网
  • 威海市环翠区工商联:捐资助学献爱心 东西部协作谱新篇

    日前,威海市环翠区工商联组织辖区企业到枣庄市台儿庄区开展协作活动。兰花文化用品许培文、瑞纳进出口吕文娜代表威海市环翠区工商联爱心企业共为台儿庄实验小学捐赠款物4万多元,受到师生一致欢迎。此外,建美科技、众志军创等企业就捐赠智慧食堂设备、采购当地农副产[详细]

    12-01 23-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