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个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这个湾区蓄势待发

2022-05-12 17:00: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振铭 通讯员 田常力 威海报道

  近日,在威海激光通信先进技术研究院,工作人员正围绕着一套崭新的生产线进行安装测试。“我们计划6月底前投入使用,同时完成卫星深空通信模拟实验室、整机调试实验室等建设,年内研制生产星间激光通信载荷自动化调试总装测控系统,完成订单1000万元以上。”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

  项目建设生机勃勃,是远遥浅海科技湾区的真实写照。自《远遥浅海科技湾区功能区划》印发后,环翠区积极统筹各方力量,推动远遥浅海科技湾区平台、项目建设,完善配套支撑,助力湾区尽早成型成势,为打造成为国家级海洋电子信息和智能装备创新平台奠定了坚实基础。

  伴随着资源、技术的不断涌入,入驻企业、科研团队的生产、生活配套需求越来越迫切,对此,环翠区全力推进20个需优先建设和计划启动的配套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做好湾区配套保障工作。

  连日来,褚岛上工作人员络绎不绝,周密的勘探工作正有序开展。“褚岛在湾区功能区划中定位为科技岛,为保障褚岛后期开发建设工作顺利推进,我们正在着手开展褚岛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工作。”环翠区海洋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依据《远遥浅海科技湾区功能区划》,褚岛将建设“岛基试验区”,为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威海)对海观测及海试试验提供有力支撑。

  打造“岛基试验区”外,环翠区聚焦湾区配套项目建设,按照轻重缓急原则,有序推进湾区海洋科技馆二期配套设施工程、海底光电缆、浮动码头等项目建设,为提升湾区承载力创造良好条件。

  高能级科创平台是远遥浅海科技湾区的一张“王牌”,先后有山东大学海洋科技创新中心、国家海水利用工程技术(威海)中心、威海激光通信先进技术研究院等6大海洋科创平台先后落地,环翠区正“点对点”助力科创平台建设,引领和带动湾区快速崛起。

  “前期,我们广泛对接了山东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等单位,还有远遥浅海科技湾区建设联盟成员单位以及双招双引在谈单位,共收集了65家单位的需求,并根据需求情况逐一对接落实相关单位工作计划,形成了下步工作清单。”环翠区海洋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

  翻开清单,一连串工作已经按照时间线排好:5月底,试验场管理中心投入使用;6月底,激光通信设备生产线投入使用;8月底前,完成卫星深空通信模拟实验室等建设;10月底,建成试验场公共服务系统;年内海洋无人装备与技术联合创新中心投入运营……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平台建设争分夺秒抢工期,全力以赴推进度。

  与此同时,湾区功能也在拓展延伸。环翠区加快羊亭产业承载区建设,建设先行试点园区,用好中关村发展集团、航天科技等优势资源,成立专业运营公司,推动湾区有序运营,优化园区产业结构,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为湾区中试、放大和产业化实施提供保障。

  “我们正优化完善海洋科技馆展项,计划在6月8日世界海洋环境日正式运营。加强研学项目策划,编制首套海洋科技馆培训教材,打造海洋科技研学品牌。”海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环翠区将进一步拓宽湾区企业的融资渠道,争取年内成立海洋产业投资基金,支持海洋电子信息和海洋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加快补足湾区产业短板。

初审编辑:刘影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