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环翠区竹岛街道党工委书记侯世典:激发商圈党建活力 与社区党建相互补位

2022-06-29 16:0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为切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围绕党建引领基层组织工作,中共威海市环翠区委组织部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街道党(工)委书记谈党建话担当》系列报道,环翠区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围绕基层党建治理工作,分享工作经验。本期推出《竹岛街道党工委书记侯世典:激发商圈党建活力,与社区党建相互补位》。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瑞娜 威海报道

  “近年来,竹岛街道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以系统思维推动基层党组织资源整合、力量整合,激发商圈党建活力,与社区党建相互补位。”威海市环翠区竹岛街道党工委书记侯世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构建“一区两圈一带”发展格局的坚强保障,要做到以下“四个要点”:

  一是搭建金融党建平台,做精“一区”。“一区”即金融产业聚集区,街道以青岛路北段为重点,在中信大厦打造金融商圈党委,以联服金融企业为主要方向,纳入市委党校、区委组织部、金融监管等多方资源,发展党建联盟成员单位136家,汇集中信银行、人保财险等金融业态49家,常态化开展银企对接、财经圆桌会等活动100余场次,帮助企业解决人才、资金等问题60余个,为企业节约成本近200万元,目前街道的金融产业税收贡献率已达到20%以上。

  二是创新楼宇党建联盟,做强“两圈”。街道以金线顶高端商旅圈、绿轴商务办公圈为两大发力点,联合15座商务楼宇在恒远国际大厦打造楼宇联盟党群服务中心,创新楼宇党建“365”工作法,建立服务、活动、走访、协商、共建五项机制,为企业提供“365天不打烊”贴心服务,同时以服务楼宇经济为主要方向,重点推进直播电商产业链党建联盟项目,用党建链赋能产业链,凝聚师资58名、自媒体单位36家、相关企业65家,实现楼宇党建“软实力”和楼宇经济“硬发展”的双提升。

  三是释放行业党建活力,做实“一带”。街道牢牢抓住万达商圈日渐成熟的契机,成立望岛河现代商贸服务业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望岛河沿线新兴服务业隆起带。在万达广场进行“一站式服务柜台”试点,日均引流400余人次,率先推行“商圈与社区合署办公”模式,为商圈两新组织及周边居民提供“一站式零距离”服务3.2万余人次。重点跟踪推进的东北亚数字服务贸易总部基地项目投入运营后,将打造成为辐射东北亚的现代高端服务业中心,区域化行业党建引领服务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四是聚焦党建条块联动,做优“治理”。街道以“党建引领、多元参与”为方向,在网格治理上接续发力,探索出一条基层党组织引领群众参与治理的“竹岛路径”。在健全基层自治制度上下功夫,制定“社区书记茶话会”暨“社区书记做头雁、党委委员亮身份”民主协商工作计划,调动自治积极性,今年已协商解决重难点问题80余个。在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上下功夫,结合“五色工作法”,依托网格学院,构建“1+8+N”社区应急响应体系,吸纳配备小组成员1280余人,开展教学、互学、帮学培训7场次,不断提升网格平战结合能力。

  接下来,竹岛街道将会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党建引领发展,以联动凝聚合力,为打造精致、幸福、充满活力的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贡献竹岛力量。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