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营商行丨环翠区创新“无窗口”服务 企业开办最快5分钟拿证

2022-06-23 17: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6月20日下午,环翠区政务大厅内格外“安静”,在“无窗口受理区”,办事群众有序在自助服务终端前“自助下单”,工作人员穿梭其中,帮助大家解答疑惑。“我们正努力打造‘无窗口’大厅,让群众不排队、不等待、不跑腿,就能迅速办成事。”环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环翠区持续提升企业开办领域服务水平,创新“无窗口”服务,通过线下打造“无窗口受理区”,线上完善“云端”配套服务,使办事企业即来即办、即办即会、即办即走。目前,该服务可办理商事登记业务拓展至44项,办理营业执照最快只需5分钟。

  据介绍,环翠区在政务大厅和镇街便民中心都设置了“无窗口受理区”,共配备商事登记自助服务终端16台,商事登记导办人员12名,均由业务骨干担任,为企业提供精准化指导,还可以帮办代办,办事企业可享受全程贴心服务。

  通过“无窗口化”服务,企业开办业务从“跑一次、找一窗”不断走向“零跑腿、不见面”。便利服务赢得办事群众的好评。6月17日,市民王先生来到环翠区政务大厅咨询如何办理营业执照,在工作人员指导下,通过山东省企业开办“一窗通”服务平台进行申报,半小时后他顺利领取到了营业执照和免费刻制的4枚印章。“现在的政务服务和效率真是超出了我的想象,给我们创业者省了不少心!”王先生感慨道。

  线下设置专区,线上服务也更加完善。今年,环翠区在山东省企业开办“一窗通”服务平台增加“环翠智能注销”模块,办理简易注销业务只需登录服务平台或使用自助终端,简单勾选填写信息后,自动生成登记材料,整个办理过程最快只需5分钟,进一步实现办事“零见面”。今年以来,环翠区累计办理相关业务3000余笔,切实增强了办事企业、群众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为了让办事群众对服务应知尽知、不用跑腿,环翠区在优化服务模式的同时,还在政策、服务宣讲上下足功夫,建立云端企业服务群,引导办事群众加入,由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在群里解答个性、共性问题,指导网上申报并及时反馈办理进度;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政策服务下基层”“问政问需问计”“流动政务服务站”等系列活动,为全区居民提供政策咨询和便利化措施宣讲服务,先后普及3000余人次,发放明白纸9700余份。

  与此同时,环翠区还着力构建全域通办的服务机制,延伸服务触角,积极推动企业开办进银行、进商圈,实现“家门口就近办”“一件事一次办”。

  (通讯员 贾依琳)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