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村派出所创新巡防模式 守护万家平安

2022-08-08 14:2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山东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张村派出所扎实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依托专职巡逻队,探索“巡逻+防控”模式,实施精准巡防,给人民群众看得见的安全感。

  “巡逻+群防群治”,聚合力提质效。

  立足实情,共建警务,张村派出所积极发动治安联防队、保安联勤队、村居夜巡队、平安志愿者义务服务队等社会力量,依托专职巡逻队开展社会治安联合巡防,构建全覆盖的治安巡防网。

  “巡逻+警情处置”,强震慑保平安。

  专职巡逻队采取“以点制面、以线控面”的巡逻方式,以易发案社区、商超及重点单位为巡逻专线,进一步扩展巡逻范围,震慑违法犯罪。每日20点-22点警情多发时段巡逻,根据警情复杂程度和发案区域,改变以前“单一巡逻”为“巡逻+就近处置”模式,相近时间发生的警情,由巡逻队就近处置,有效提升了处置效率。

  “巡逻+防范宣传”,反电诈防盗窃。

  巡逻过程中,充分发挥街面人员密集,便于宣传的优势,巡逻队员随身携带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二维码和宣传单,针对多发高发的刷单诈骗、投资理财诈骗、养老诈骗等案件,边巡逻边宣传,向辖区群众揭密诈骗手段,普及防范知识,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扩展巡逻效能,有效提升辖区居民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

  “巡逻+帮扶救助”,解民忧赢民心。

  在开展巡防的同时,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在巡逻过程中,遇到群众“急愁难盼”的问题,及时帮助解决,架起警民和谐连心桥。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在巡逻中救助走失人员2名,化解矛盾纠纷5余起。

  “巡逻+夜巡盘查”,早发现早消除。

  巡逻队深入辖区人员聚集地和重点场所巡逻盘查,以酒吧娱乐场所、餐饮店等为重点,提高巡逻频次和密度,多点巡逻、全面覆盖。同时,积极开展法制宣传,督促娱乐场所经营店主和从业人员管理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各类突发警情。

  “巡逻+护学执勤”,守师生护安全。

  该所合理安排警力,在学生上学高峰时段,全力为师生安全出行保驾护航。在中考、高考期间,该所加大对校园周边治安环境的整治,尤其是娱乐场所、酒店宾馆,坚决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巡逻过程中,对于各种营业场所严格控制其经营时间和控制噪音,为广大考生营造安全、稳定、安静的社会治安环境。

  (通讯员 侯佳鑫)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