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翠公安“硬核”反诈,守好群众“钱袋子”

2022-08-08 14:29: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把反诈宣传工作作为“创安创满”的重要抓手,不断创新宣传模式,充分发挥“互联网+”的创新驱动作用,按照防范宣传“立体化、精确化、多样化、实战化”要求,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资源,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引导工作,通过多层次、全覆盖、精准化的宣传方式,切实提升群众识骗防骗意识,从源头上减少并遏制诈骗案件的发生。努力实现群众防骗意识提升、社会各界识骗能力增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增幅下降的目标。

  强化联动,反诈宣传防范一盘棋

  由社区民警牵头,会同社区负责人、网格员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店铺、进市场、进场所、进工地、进学校等宣传活动。以辖区为单位,选择广场、商业繁华区等人员密集区域,拉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传授防范知识。分局各派出所组织警民辅警利用核酸检测执勤、下社区走访、巡逻等时机全面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分局分管领导每日对各单位安装APP的数量进行调度,目前,有48万余人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分局各派出所巡逻车辆走上街面,在辖区主要道路、后街背巷、居民小区等重点路段、重点部位动态加驻点巡逻,进行喇叭广播、发放宣传单、张贴海报、发动群众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等系列反诈宣传;充分利用大型商场超市公告栏、LED显示屏、宣传橱窗、公益宣传牌、黑板报、电梯广告栏等宣传载体,每天动态发布防诈骗动态信息、图片、知识,营造强大的宣传声势。

  分局联合大众网威海组织开展了为期15天的“闯关赢奖品 反诈筑防线”全民反诈知识有奖答题活动,精心准备涵盖各种诈骗类型单选和多选题各50题,设置金额不同的奖项1000个,每次随机生成10题,答对8题者即可参与抽奖,有效参与答题抽奖人数6万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分局加强与威海市电视台、环翠融媒体中心的合作,持续编创推出反诈宣传系列短视频,在环翠公安抖音、威海环翠警方在线视频号、最威海是环翠APP等新媒体进行发布;通过中国威海环翠微信公众号推出5期“以案说防”专题反诈宣传栏目,通过以案说防,提高广大群众识骗防骗的意识。

  精准滴灌,反诈宣传防范一张网

  分局围绕辖区各大金融网点,联合银行部门在银行ATM机、网点窗口等醒目位置张贴防范标语,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提示语,对群众疑似诈骗汇款行为,及时提醒劝阻,提高诈骗汇款发现率、拦截率。

  为查找防范宣传工作中的短板和漏洞,防止受害群众再次上当受骗,各派出所社区民警对受害当事人逐一进行上门或者电话回访,了解受害人基本信息、被骗原因、是否接受过防诈宣传、是否接受过预警,引导认清各类骗局,防止再次上当受骗。分局反诈中队每周对已发诈骗案件进行综合分析,以增强反诈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按照“精准传导、整体防控”的工作思路,突出做好农民工、退休职工、中老年人、学生及家长的防范宣传,采取“面对面”“小手拉大手”等方式,将宣传触角向特殊家庭、学生及家长、工地工棚、企业延伸,重点介绍诈骗犯罪形势和特点,传授防骗知识,进一步提升宣传的精准度。

  超前介入,反诈宣传防范一条链

  分局反诈中队对每起诈骗警情开展研判,围绕“时间、地点、类别、人群、方式”五要素,提出具体、有针对性的打防工作意见。同时,注重收集掌握新型诈骗方式、手段、特点及扩散趋势,及时发布“反诈骗”预警性信息。分局合成警务中心加强对新型犯罪的研究,为打击各类诈骗犯罪提供技术支撑,实现依法打击与防诈宣传的无缝对接。

  联合辖区银行、通讯运营商、企事业单位等明确专人成立“防诈联盟”,严密网络管理,强化互联网诈骗信息监测,及时向网络运营商通报相关案件情况,指导各联盟单位开展防范宣传工作,从源头上堵塞管理漏洞。

  建立“线上线下同步处置、止损反制分级防控”运行机制,各派出所精选业务骨干,对反诈中心推送的疑似受害人线索,第一时间通过电话或者上门核查劝阻,确保成功阻止诈骗。

  5月31日15时许,城里派出所收到反诈骗电话预警信息:手机号132***15存在刷单被骗风险。派出所民警立即拨打该电话号码,告知其刷单、虚假网站等都是诈骗,不要相信。经了解该当事人为马女士当日经过网友介绍参与刷单,民警打电话时已向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转入人民币4000余元,对方正在要求其继续转款4.2万元,在民警的及时劝阻下,马女士方才醒悟,终止了转账汇款,避免了进一步的损失。

  (通讯员 张书江 于小婷)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