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里派出所提升“135”快反效能 打造平安城区

2022-08-08 14:29: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切实做好中心城区警情处置工作,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城里派出所立足辖区实际,从实战实效出发,着眼“向机制模式要速度、向融合联动要速度、向智能科技要速度”,全面提升快速反应能力,确保警情处置绝对高效、辖区治安大局绝对稳定。

  合理建立快反圈,优化反应体系

  城里派出所严格按照"1、3、5分钟"快反机制的要求对辖区重点单位、人员密集场所和治安复杂区域等合理划分快速反应圈。充分考虑重点区域周边情况、警力保障、高峰时段出警速度等因素,设立1分钟反应圈驻勤点。以派出所及特巡移动勤务车为依托,综合考虑重点区域外多种因素,设立三分钟反应圈,科学布警并备足警用装备,以闭环警务模式及合理指挥调度确保关键时刻快速反应、有效应对。

  调整出警模式,提升反应速度

  城里派出所最大限度屯警于街面,每日安排两组警力负责24小时接处警工作。一组在快反圈内常态化边巡逻边出警,遇到寻衅滋事、打架斗殴等紧急警情时,市局指挥中心可直接手台呼叫巡逻警力,下达指令,巡逻民警通过移动接警APP查看警情快速处置。遇到紧急警情,派出所值班指挥长利用LTE手台和视频监控系统,根据现场情况安排所内另一组值班警力及社区民警增援,同步将分析研判信息第一时间反馈现场,助警情处置。

  联动社会力量,融合反应力量

  城里派出所依托三联警务工作机制,一方面发挥警种联动优势,与特巡警警力相互协作配合,保障了快反圈驻勤警力24小时无缝对接;另一方面发挥警保联控、警民联防优势,组建专职保安队伍辅助进行联合处置,实现快速反应。根据辖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周边情况,协调就近单位安保、居委会人员及周边店铺的中青年群众力量参与到护校联动中来,同时,畅通学校一键报警,最大限度地保障校园安全。

  以练为战常态化,保持实战惯性

  城里派出所本着“演为练、练为战、战必胜”的原则,在不断完善处置预案的基础上,定期对不同的快反圈进行警情模拟,模拟中对出警反应速度、警力增援、装备配备与使用、社会力量联动配合、综合指挥调度进行演练,及时总结问题与不足,研究解决方案,再演练、再磨合,真正做到演练为实战服务,不走过场,同时通过增加演练频次,提高快速反应能力,确保一旦有事能够高效应对。

  (通讯员 张伟)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