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共富路,环翠新作为 | “走在前 开新局——看产业发展”环翠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2022-09-24 19: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年来,环翠区始终按照威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的战略部署,秉持“工业强基、产业强区”理念,坚持产业为王、项目为王、企业为王,大力推进产业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全力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工业创新能力持续加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完善,区域经济新增长极快速形成,成功跻身全省10大工业强县行列。

  上半年,环翠区170家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62.31亿元;完成工业技改投资增幅46.1%,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1.6个百分点;完成制造业技改投资增幅33.4%,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

  9月23日下午,在宝威科技智能工厂,威海市召开“走在前 开新局——看产业发展”环翠专场新闻发布会,邀请环翠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先进制造业发展成果和相关举措。

  聚焦项目 汇聚集群

  近日,在魏桥(威海)铝精深加工产业园,爱华海绿色图文影像新材料生产线项目厂房内,工作人员在争分夺秒地安装各类生产设备,并计划年内投产运营。作为魏桥(威海)铝精深加工产业园的首个落户项目,爱华海绿色图文影像新材料生产线项目总投资10亿元,将打造一条70米/分的快速绿色图文影像新材料生产线。

  近年来,环翠区在实施高水平技术改造、加快企业膨胀扩张的同时,狠抓招商引资,着力延伸产业链条,重点围绕以海鑫新材料、广泰空港为“链主”的新材料及高端装备2条产业链,聚焦上下游配套产业持续发力。依托魏桥集团铝业行业领军优势,建园区、强招商、优服务,挖掘威海海鑫新材料“链主”企业上下游资源,做大做强铝产业集群,推进产业链区域融合发展,打造铝精深加工高质量发展园区。

  “目前,爱华海绿色图文影像、中科锐金、鑫元铝包装、智能版基生产线4个项目签约落地魏桥铝精深加工产业园,正在加快建设。目前,共有37个与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链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工业项目正在建设。上半年,全区有新材料规上企业23家,实现营业收入21.4亿元;有高端装备规上企业34家,实现营业收入30.7亿元。”环翠区相关负责人说。

  数字赋能 “智”造先行

  此次新闻发布会结束后,企业相关负责人带领媒体记者们深入厂区,近距离了解全行业首个“5G+工业互联网”智能工厂——“黑灯工厂”。

  走进宝威科技智能工厂,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织布机以统一的节奏快速转动,形形色色的机械手不知疲倦地摆动,无人驾驶机器人灵活地绕过障碍,把物料精准“卡”在传送带上……在这个工厂里,从物料进厂到成品出厂,全流程不需要一个人。

  “智能化工厂在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同时,也使产品品质保持稳定,为我们赢得更多高端客户的信任。”威海宝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波感慨,自2012年企业转型以来,这十年是企业飞速发展的十年,从一个“小作坊”到现在的现代化车间,不仅是因为赶上了好时代,更得益于政府对制造业的重视、支持与帮助。

  正如企业家所感,环翠区在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方面始终勇立潮头。自2020年以来,全区共建设完成5G基站928处,占全市建设数量的21%,超额完成计划。全区省级以上数字化车间、智能制造标杆、工业互联网平台等获批项目总数突破35个。同时,实施智能化改造,引导和鼓励区内企业以先进企业为标杆,加快智能化改造步伐,并举办了山东省工业企业智能化绿色化技改环翠区云对接会,组织全区重点企业与各地服务商近500人参会,搭建企业与服务商云对接平台。

  创新驱动 转型高端

  “黑灯工厂”参观结束后,媒体记者们来到威海市海王旋流器有限公司,偌大的车间内焊花四溅、机器轰鸣,下料、焊接、喷涂、组装……各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包括海王旋流器在内的多家企业是近年来环翠区重点培育的“金饽饽”,培育企业梯次成长则是关键“醒发”环节。环翠区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实施“卡脖子”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健全全链条、专业化创新创业孵化体系。

  参加过环翠区2022年“学典型、找差距、抓落实、促争先”半年工作成效观摩评议活动的威海市海王旋流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吉鹏对此感触颇深,“公司最近几年的发展不仅围绕旋流器的上下游设备进行研发、推广,还围绕客户需求,比如说‘交钥匙工程’做了大量工作,已建立该工程的全套服务体系。未来,我们在持续瞄准行业关键共性难题,继续扩充研发团队,加大研发投入的同时,将继续围绕锂金属选矿进行大量的研究,进一步开发系列成套工艺设备。”

  环翠区注重以技术创新驱动企业发展,积极融入全市“1+4+N”创新平台体系,深入实施“一产业一平台”新型研发机构培育计划,引进北大、青大、天大、哈工大、山大等知名高校,布局建设了北京大学威海海洋研究院、青岛大学威海创新研究院、威海激光通信先进技术研究院等30余家新型研发机构。

  精准扶持 壮大企业

  “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的指引与帮扶尤为重要,区工信局主要从两方面着手,通过政策扶持帮助企业发展壮大。在政策修订中,新增鼓励企业冲击新目标和鼓励企业膨胀发展两条重点政策,同时增加了部分项目的扶持金额。通过政策兑现,帮扶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全面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发布会上,环翠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道出了一番企业“服务经”。

  每年研究制定加快工业和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等领域的扶持政策;制定《关于加快推进高成长型中小企业进园区实施方案》,培育高成长型中小企业进园区,围绕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初创期—成长期—壮大期”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探索开展“全链条、全周期、全天候”的保姆式服务……环翠区精准施策、精准服务、精准护航,不断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发展不设限,未来自可期。环翠区在先进制造业上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道路,形成了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未来在前进的道路上,环翠区将持续围绕构建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业为引领的“4+3”制造业产业集群,瞄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融合化发展方向,深入实施产业强区战略,紧盯全省“十强产业”和全市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坚持“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两手抓,着力向重点产业、优势产业聚焦,持续完善具有环翠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千帆竞发势如虹,蓄势扬帆破浪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环翠区整装再出发。

  (通讯员 田常力)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