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南海新区滨海街道探索“信用体系+商圈管理”模式

2021-06-17 16:2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霄雁 通讯员 王圣文 威海报道

  陈先生是威海市南海新区滨海街道辖区内的一位商铺店主,他每天到店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店铺内外卫生,确保整洁整齐。他介绍:“前几年,店内有垃圾,朝门外一扫,扫帚拖把用过后朝门口一放。现在不行了,一旦被检查发现,不仅要扣分降星,还要在商铺群内曝光。”在滨海街道辖区内,不少店铺的醒目位置都放着《滨海街道红色积分宣传手册》《滨海街道商铺星级评定标准》。“既然街道出了管理标准,那就我们就得全力配合!而且做得好还有奖励呢!”

  这就是滨海街道在商铺管理中探索实施的“信用体系+商圈管理”模式。针对商铺管理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自2020年起,威海南海新区滨海街道创新将信用建设融入商铺管理,先后将十余个小区的154间商铺全部纳入信用管理体系。

  滨海街道商铺星级评定由网格实行常态化管理,根据“门前三包”、消防、安全生产、志愿服务等内容日常检查和综合评比情况进行“加星”、“降星”。

  “开展商铺星级评比试点工作,是滨海街道为深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和商铺管理的一项创新工作思路。对履行责任不到位、星级评定情况差的商铺我们将联合城市管理部门将其纳入重点监管对象,对星级评定优秀的商铺也将给予适当奖励。”滨海社区工作人员姜莉莉介绍。辖区商铺被纳入信用体系后,各社区可以根据商铺的信用评级制定消防安全、安全生产等督察、检查工作的频率,对于信用优秀的商铺,适当减少检查频次,节约更多的人力投到社会治理等重要工作中。

  信用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滨海街道积极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城市社区管理模式,下一步,南海新区滨海街道将在“信用体系+商圈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全面向辖区内环境卫生管理、住宅小区管理、违法建设治理、物业管理等重点领域探索延伸,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具有滨海特色的城市信用管理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美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威海南海新区滨海街道探索“信用体系+商圈管理”模式

    陈先生是威海市南海新区滨海街道辖区内的一位商铺店主,他每天到店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店铺内外卫生,确保整洁整齐。他介绍:“前几年,店内有垃圾,朝门外一扫,扫帚拖把用过后朝门口一放。现在不行了,一旦被检查发现,不仅要扣分降星,还要在商铺群内曝光。”在滨[详细]

    06-17 16-06大众网
  • 不负春光乘势上 南海项目加速跑

    春天总是带给人希望。3月的威海市南海新区,春意盎然、生机勃勃。不负春光乘势上,项目建设争朝夕,今年威海市南海新区统筹调度了镁合金产业园、南海动力科技等60余个重点工程项目,年度计划总投资超过60亿元,总建筑面积达400余万平方米。[详细]

    03-29 16-03大众网
  • 96岁老党员让红色力量代代传

    2月24日,在威海市文登区南海新区小观镇西七埠村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有一位老党员正坐在第一排认真倾听会议内容,花白的头发和瘦弱的身材让她在人群中格外显眼。[详细]

    03-02 14-03大众网
  • 总投资80多亿!威海南海新区11个项目集中开工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2月23日,南海新区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暨百利宏生物医药项目开工仪式,吹响了新一年项目开工建设的号角。[详细]

    02-24 16-02大众网
  • 品牌名校天立教育入驻南海新区

    1月18日,在南海新区天立学校项目建设现场,基础工程建设如火如荼进行中,施工现场一片忙碌。[详细]

    01-20 09-01南海新区
  • 两项乒乓球国际赛事在威海南海圆满结束 国际乒联发信感谢

    “重启、回归,这注定将载入历史的一刻,因好客的山东、热情的威海而精彩,尤其难忘充满活力生机的南海新区,湛蓝的天空、精致的城市、完备的设施、激情奋进的人们,这将是所有参赛人员最美好的回忆。”史蒂夫·丹顿在《感谢信》中说。[详细]

    11-24 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