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南海新区着力“四个打造” 优化营商环境

2021-11-03 09:4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今年以来,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威海南海新区党群与人力资源部从解决企业用工、校地合作等角度入手,着力“四个打造”,落细落实服务企业各项举措,真正将问题解决好、产业培育好,全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造招才引智的“新引擎”,充实企业用工资源。南海新区以打造人力资源产业园为契机,创新思路、精心运维,服务好入园企业,将园区打造成一站式信息汇集中心和集孵化、研究、交互、分享为一体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集聚区,引导更多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企业入驻产业园。今年以来,产业园推行“线上+线下”双模式招聘,以AI智能面试为特色,为区内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与人才保证。截至目前,已累计为区内近百家企业提供人力资源服务,助推南海新区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地、创新创业理想地、优质企业集聚地。

  打造人才集聚的“强磁场”,深化校地融合发展。为深入贯彻落实“人才兴威”重要工作部署,旨在做好青年人才“引、用、育、留”文章,促进校政企深度融合发展。第四期高层次青年人才“汇聚威海”在南海新区成功举办,80余名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泰山学者、硕博导师、研究生与南海新区重点企业进行产学研对接,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社会实践基地落户与区内三家企业合作,校企达成产学研合作意向1项,为进一步人才培养、技术合作等打下坚实基础。

  打造企业发展的“助推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定期开展实用性、实战型培训,避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不规范产生的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维护之公平合法权益。近期,举办了“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专题培训班,区内45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从人力资源管理角度,解读了禁用童工、医疗期、劳动合同签订等政策规定,分析了职工入职、离职环节出现的风险问题及防范措施,现场答疑6个,帮助企业解答实际困难。

  打造服务群众的“连心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升联系服务群众满意度,根据区域实际情况,准备政策宣传材料5000份,制定走访计划,组织走访培训,开展联系服务群众大走访活动,收集到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确保整改实效。截至目前,已走访企业270余家,走访居民1.5万余户,搜集难点问题27个,现已根据前期走访的情况,制定整改台账,分析解决问题,实行销号管理,已经解决问题23个。

  (通讯员 王晓根)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