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南海新区优化金融服务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2021-11-04 15: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小微企业是民营经济的重要力量,是工业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在就业和维护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助推小微企业发展,威海南海新区科技金融局聚焦企业的融资难题,采取多项创新举措,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优良环境。

  日前,南海新区科技金融局工作人员在对威海刘合制丝有限公司进行走访时了解到,企业目前正在筹备扩大生产规模,资金较为紧张。加之近期陆续接到新的生产订单,急需采购蚕茧等原材料一批,资金缺口300余万元。了解到企业存在该困难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了区内银行,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深入了解。经过详尽的调查,该企业符合省鲁担惠农贷政策,银行方面随即为该企业办理鲁担惠农贷300万元。不但解决了企业的资金困难,还享受财政贴息,进一步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为进一步优化金融服务,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南海新区积极开展普惠金融宣传走访活动,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资金需求,做好金融服务,助力小微企业发展。通过多种形式宣传走访动,将最新普惠金融政策送到群众手中,同时倾听了群众的心声,及时收集了金融服务建议。不久前,南海新区科技金融局在“送政策、真服务、解难题”企业大走访中了解到,近期苹果进入成熟期,果农开始大量采摘,目前苹果市场价格较低。区内群众王某急需资金收购苹果,资金缺口300万元。了解上述情况后,南海新区科技金融局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区内银行对群众进行贷前调查,并实地走访群众经营场所及部分果园。通过调查,区内银行认为群众符合“鲁担惠农贷”相关政策,向群众推荐与其业务匹配的农易贷产品,由省农担部分贴息,实际利率执行2.35%,既能缓解群众资金需求,又能节约群众资金成本。仅一周时间,300万元的贷款发放到王某手中,用于苹果收购,解决了资金需求。

  为坚守支农支小市场定位,南海新区积极落实普惠金融政策,对区内银行信贷政策进行宣传,引导区内银行重点扶持中小微企业,帮助群众解决融资难题。通过走访,了解到区内有2户居民分别从事海水养殖行业、交通运输行业,生产经营较好,均有扩大生产规模需求,但苦于缺乏资金。区内银行通过实地考察及贷前调查,认为该群众符合贷款条件,仅5个工作日,群众的贷款申请均通过审批,为海水养殖户发放了贷款20万元,为交通运输户发放信用贷款20万元,切实解决了群众的资金难题。

  接下来,南海新区科技金融局将继续开展“送政策、真服务、解难题”的企业大走访活动,了解群众需求,并指导区内金融机构不断加大对当地“三农”及实体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发展。

  (通讯员 王晓根)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