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在荣成召开

2021-07-29 22:19: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思蕴 通讯员 李钟芸 威海报道

  7月28日,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在荣成召开。山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致福及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省社科联一级巡视员张宏明主持。威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广华出席会议并致辞,荣成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洪霞参加会议。

  刘广华在致辞时表示,全市要以“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顺应时代潮流、对接群众需求,把社科普及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紧密结合,以文明实践丰富社科普及形式、增进社科普及活力,以社科普及厚植文明实践内涵、增强文明实践质效,形成了“到群众中去”的威海社科普及特色品牌。

  刘致福在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本质上是思想政治工作,严把政治方向是首要任务;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是具有时代特点的新型群众工作,以人民为中心是根本立场,要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是一项公益性社会服务工作,主体力量是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是基本形式;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没有经验可学,必须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创新体制机制是重要保障;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关键是有人参与、有平台依托、有资源支撑,所以有效整合资源是必然路径;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涉及社科界众多工作部门和研究机构,必须因势利导、因地制宜,打造具有标杆示范作用的地方品牌、工作品牌和活动品牌,借助各类渠道持续放大品牌效应。今后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工作,谋创新、促提升,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项目活动、资源力量、平台阵地创新提升。

  会上,荣成等9家单位做了经验交流。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先后到荣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寻山爱伦湾国家级海洋牧场、俚岛镇大庄许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社科普及基地进行了实地观摩,详细了解各处开展社科普及志愿服务工作的经验做法。

  近年来,荣成市以入选全国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先行试验区为契机,突出思想引领,强化责任担当,整合各类分散资源,探索出“志愿服务+信用激励”的社科普及新模式,统筹利用文化馆、海洋馆、科普馆、志愿者学院、文明实践所站、暖心食堂等场馆,打造社科普及“线上”“流动”阵地,组建了“文明宣讲”“小螺号”“船声筒”等社会组织宣讲团,培植打造“黄金一刻钟”“理论宣讲轻骑兵”“文明宣讲进基层”等20多个社科宣讲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创新开展社科普及志愿服务活动,把社科普及搬到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农村大集、暖心食堂等场所,在活动中传思想,在服务中聚民心,在宣讲中夺阵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荣成路径”。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市级以上社科普及教育基地86处,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队78支,社科普及呈现出常态化、精准化、便利化、品牌化的良好态势,已开展各类宣讲活动8000多场次,受益党员群众40多万人次。

  来自全省各市社科联、高校社科联、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省级社科普及教育基地共110余人参加了会议。这次会议在荣成市召开,目的就是总结交流、推广经验、赶超先进,努力推动全省社科普及志愿服务实现新提升,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作出新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殷子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