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五中队:打造农村交通安全治理共同体

2021-10-14 18:10:00 来源: 文明荣成 作者:

  面对农村地处区域重要交通卡点、道路坡陡弯多、往来大货车多、群众平均年龄大、道路安全管理难点多等难题,近日,荣成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五中队紧紧围绕“减量控大”总目标,树牢底线思维、拓展破局思维,科学研判辖区道路交通特点、精准找到安全隐患,积极争取崖西镇党委政府的支持,推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纳入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治理和综治考评体系,探索出一条“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共管、全民参与、共治共享”及“权责一致、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协调联动机制,常态化整体提升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保障水平,成效显著。

  道路交通系统是由人车路构成的,人是唯一的自主性变量,是交通事故里面的关键因素,荣成市交警大队五中队敏锐地牵住了这个“牛鼻子”,治理理念从“人”做起。为了切实增强群众的安全出行意识,交警大队五中队在安全宣传方面下了大功夫,在充分利用“村村响”喇叭及时通报、天天在百姓耳边“唠叨”近期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典型案例的同时,积极培训全体民辅警人人都当宣讲员,沉下身子,走入村居开展面对面宣讲。仅7月份,中队10名警务人员到崖西镇46个村开展了宣讲活动。考虑到讲法律法规村民很难能耐心听讲,五中队民警在宣讲中全部用真实发生在百姓身边的案例说法,情真意切的宣讲引发群众的感触,激起心中的共鸣,在心中留下深刻的记忆,赢得了群众和村干部的认可。村干部一致表示,会配合镇政府和公安交警,“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

  “干好一项农村工作得0.2分,村里出现一个超载车辆上路,扣1分,你说这个力度谁能不上火?”七八月份,崖西镇大山口村党支部书记刘永忠在镇上的考核中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一项扣了2分,他这个书记如坐针毡,脸面上有些挂不住。刘永忠再一次邀请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五中队民警给村民讲解道路交通安全知识,树牢村民的安全出行意识,与此同时,每天早晨天不亮,他就和协管员在路口守着,看到农用车违规载人的、超员超载的、骑摩托不戴头盔的当场教育制止,坚决不让一个违规车辆出村。

  “镇上搞这个联动、考核这块,交通安全和村里的(工作)挂钩,我这连着两个月被扣了几次(分),实话实说不是钱的事,是脸面的事,是大家伙人命关天的大事……”刘永忠说的联动考核,是今年6月初交警大队五中队与崖西镇党委政府创新工作方法协商出来的治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的新点子。崖西镇位于荣成、环翠区和文登交界处,是区域性重要交通节点,山高、坡陡、弯多,往来车辆尤其是大货车多,关键是镇域内一万多群众平均年龄大,道路安全风险隐患很大,以往农村道路安全问题,单凭交警单打独斗,“看管查扣罚”,治标不治本,还影响警民关系。对此,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五中队主动争取镇政府大力支持,将道路交通安全作为底线工作,结合农村干部日常考核和村民征信管理,将道路交通安全纳入村级考核,镇政府与交警部门建立不定期通报机制,及时将区域内各村群众交通出行典型违规情况上报镇政府,镇政府每周每月汇总通报各村道路交通安全问题,并将结果与本村工作考核、农村干部报酬挂钩,联手整治,奖优罚劣,以此督促村“两委”履职尽责,切实提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实效。

  一招落子全盘活,小措施见出大成效。有了考核这个“指挥棒”,各村村干部都紧张起来了,崖西镇各村居更加重视道路安全问题,村居协管员、志愿者、驻地交警,利用村民餐前饭后宣讲道路安全知识,提高村民的安全出行意识,每天早晨崖西很多村的村口都有村干部和志愿者把守,违章车辆不能出村,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治理从部门单打独斗变成党委领导、部门联动、村村自治、全民自觉,天长日久,安全出行这根弦绷得紧紧的。

  “用真有用,现在上山、赶集的,都挺守规矩的,现在基本上都是坐公交的多,方便多了,又不出事。”两个月来,崖西镇政府和交警大队五中队已对日常群众出行轻微违规行为较多的11个村进行通报、扣分,对4个日常工作较好的村进行通报、奖分。对83名有轻微违规行为的村民以及事故责任人予以信用扣分处理并进行公示。刚开始村干部们很不理解慢慢地大家的认识就提高了,“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成为村“两委”履行职责的自觉行动,毕竟交通安全是“人命关天的大事”。

  “人”的工作是做好了,在车的管理和路的治理方面,交警大队五中队也毫不放松,他们实地检查了镇域内各建筑工地和项目现场货车,督促整改了27项问题,全面摸排区域内各种营运车辆一千多辆,全部上门与车主签订道路安全承诺书,镇平安建设志愿者联合交警有针对性加大巡逻检查频次,形成高压严管态势,坚决杜绝车辆带病上路。荣成市一展石材总经理刘新礼说,机关干部和交警上门检查,将车辆隐患解决在萌芽的时候,让企业也安心很多。

  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为隐患盲点源头“清”理提供切实保障,他们将区域内66处监控探头全部接入镇综治中心视频调度室,根据监控排查和交警反馈形成各村重点路段风险管控台账,加强管控。在农村大集入口处新建环抱式公交站点,从源头解决群众出行需求。在农村公路,很多事故的发生是由于视线的问题,交警五中队通过实地研判道路设计、安全设施、道路维护管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农村村道的接入安全问题、茂密树木的遮挡视线问题,路侧开口过多的问题,以及行车视距不良、夜间照明不足等道路隐患排查整合出来的问题,摸索切实可行的方式,积极与镇政府沟通,寻求支持、逐一解决,全力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日前镇政府和交警部门对南柳等五个村出口与省道交界处的300多棵树等障碍物进行清理,并规范重点区域路边停车线,崖西镇为辖区安全发展、源头管理、智慧监管、依法治理、全域安全理念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全面打好打赢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保卫战。

  抓安全就是抓发展、抓安全就是惠民生,抓安全就是保大局,我们基层党委政府一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守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底线意识,着力构建党政领导、部门主导、基层参与、村民自治、共建共治共享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机制,增强工作执行力,真正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面对农村地区交通呈现出来的新变化、新趋势,荣成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五中队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主动担当作为,以党政引领推进多元共治为主线,坚持全民参与、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充分调动社会全面参与的积极性,用好用活农村基层自治力量,推进协调发展、持续发展、创新发展,打造交通安全治理共同体,大大提升了农村交通安全现代治理能力和水平,经验值得借鉴与推广。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荣成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实战引领淬炼交警铁军 数据赋能确保路畅民安

    道路交通安全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近日,荣成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统筹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以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为主线,以强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以队伍作风提升为动力,注重理念、制度、机制、方法创新,注重协同共建共治共享,强化责任担当,狠抓措施落[详细]

    10-14 18-10大众网
  • 荣成市举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队日暨分批入队示范活动

    星星火炬代相传,红旗一角展荣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2周年,继承和弘扬少先队光荣传统,培养少先队员爱党、爱国的情怀。10月12日上午,荣成市“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队日暨分批入队示范活动在荣成市青山小学举行,荣成团市委和荣成[详细]

    10-14 16-10大众网
  • 国庆我在岗丨浪漫之旅“警”相随,危急时刻有我在

    国庆节期间,2021荣成滨海自驾热气球文化艺术节在荣成开幕,该活动为期四天。为确保活动安全有序进行,全力守护百姓国庆小长假的自在幸福时光,荣成市公安局制定详尽周密的活动安保方案,百余名警力、多警种联动,警容严整、严阵以待,定人、定岗、定责,扎实落实各项[详细]

    10-09 15-10大众网
  • 国庆我在岗丨路畅民安 荣成交警积极应对节假日道路交通出行高峰

    为激励全警以良好的精神状态、优良的工作作风、规范的执勤执法迎战国庆道路交通保安全保畅通工作,国庆节前夕,荣成市公安局党委研究部署,交警大队组织全警集中开展规范执勤执法专题培训活动,通过理论知识和执法技能技巧培训,充实了全警的业务知识储备,强化了执勤[详细]

    10-09 15-10荣成公安
  • 国庆我在岗丨警灯闪烁 这个国庆荣成警察为您的平安保驾护航

    为激励全警以良好的精神状态、优良的工作作风、规范的执勤执法迎战国庆道路交通保安全保畅通工作,国庆节前夕,荣成市公安局党委研究部署,交警大队组织全警集中开展规范执勤执法专题培训活动,通过理论知识和执法技能技巧培训,充实了全警的业务知识储备,强化了执勤[详细]

    10-09 15-10大众网
  • 荣成石岛中学举行威海市初中语文学业水平考试研讨暨质量下乡百校行活动

    近日,2021年威海市初中语文学业水平考试研讨暨质量下乡百校行活动在荣成市石岛实验中学召开。本次活动以课例引领和专家讲座的方式展开,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名师的引领示范作用,以期提高全市语文课堂教学水平。[详细]

    10-09 15-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