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税务局:打好税费优惠“组合拳”激发企业发展“新活力”

2022-03-29 15:5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思蕴 通讯员 黄丽雅 李亚楠 威海报道

  2022年来,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相继实施,国家税务总局荣成市税务局分类推进,精准对接,打好税费优惠“组合拳”,及时落实落细优惠政策,用政策“红利”激发企业发展“新活力”。

  缓税政策快落地

  “前不久,我们收到了税务部门通过钉钉交流群和电话等方式送来的最新的缓税政策,不仅缓税期延长,而且还办理了45.2万元的退税。”日前,荣成泰正食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海英按照税务部门发来的办理流程,很快就线上完成了税款延期缴纳和退税业务办理。

  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今年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关于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2022年第2号),明确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继续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延缓缴纳202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部分税费,延缓的期限为6个月。同时,制造业中小微企业2021年第四季度延缓缴纳的税费在2022年1月1日后《公告》施行前已缴纳入库的,可自愿选择申请办理退税(费)并享受延续缓缴政策。

  为确保优惠落地不受阻,荣成市税务局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企业信息,建立优惠落实台账清单,对照台账通过短信、电话、税企交流群、远程征纳辅导中心等方式进行线上精准政策推送。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通过远程征纳辅导中心进行远程辅导提醒,实时跟踪申报情况,高效处理企业在政策落实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税收优惠应享尽享。

  免税优惠早提醒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一批)的通知》第35条,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的执行期限,再延长至2022年12月31日。按照具体规定,延长享受该项税费减免需纳税人提前做好房产、土地税源信息维护。荣成市纳税人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几乎都是按季申报,即4月申报期是纳税人今年继续享受该项税收优惠的首个申报期。

  为确保纳税人能如期享受税费减免,荣成市税务局迅速行动,精确筛选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名单,组织业务骨干编写电子税务局修改房产、土地税源信息操作流程,将电子税务局操作界面与文字说明相结合,打造详细易懂的办税指南。依据企业名单,利用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税企交流群等线上渠道,进行精准宣传辅导,纳税人对照流程说明即可提前办理税源信息维护,确保优惠落地顺畅无阻。

  “按照税务部门送来的办税指南,我提前在网上做好了房产土地税源信息维护,4月即可申报享受免税,为我们企业发展提供了最为实在的帮助。”荣成市天健管道防腐保温器材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高超如是说。

  退税优惠快办理

  荣成市位于胶东半岛的最东端,三面环海,依托地理优势,水产加工业是全市特色行业,也是整体海洋经济的重点支柱行业。该行业大部分纳税人都有出口业务,商品出口甚至是不少纳税人的主营业务。为此,荣成市税务局紧盯行业特点,抓牢抓细出口退税落实事宜,确保退税快速到账。该局依托“一户式”税费解决方案,及时掌握纳税人退税信息,疫情期间为纳税人发布退税申报提醒,并加快审核速度,当日受理,当日办理。

  “出口退税为我们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支持,今年以来,我们已经到账了30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款,而且都是当天申报,当天到账。”山东海都海洋食品有限公司财务科长李志永介绍说,近年来,原材料、海运费等价格大幅上涨,再加之新一轮疫情影响,公司资金流动紧张,生产经营压力大,及时到账的退税款有效减轻了资金压力,为企业复工复产,扩大生产、开拓市场增加了信心和底气。

  据了解,荣成市税务局下一步将继续紧盯各项税费优惠,分类分项、逐户逐企开展跟踪服务,确保税收优惠落到实处,用“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助力添劲。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