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运行部:创新凝聚力量 奋斗书写担当

2022-05-09 19:5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景成 通讯员 李昱 闫利 威海报道

  “今天上午我把我们获得‘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荣誉的通知发到了微信群里,大家看到后都非常高兴,我们的付出也得到了肯定。”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运行部主任陈立强面对记者采访近期获奖感受时,高兴地说道。

  近日,团省委、省青联公布“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和“山东青年创新榜样”表彰团队(个人)名单,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运行部榜上有名。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运行部是一个平均年龄仅有32岁的部门,却在建设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简称示范工程)中发挥主力军作用,承担着示范工程的运行技术体系搭建、移交接产以及电站生产运行等工作,该团队自2012年成立以来,已累计提交专利申请61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8篇、会议论文3篇。牵头制定团体标准4项、集团级标准5项、企业级的标准6项。多年来,该团队创造了多项引领世界的技术。

  沉淀积累,6年清华大学封闭学习只为学到先进技术

  “我们全部都是无偿参加设计验证,在清华大学学了6年时间,这6年里几乎是封闭式的,所有人都努力学习,争取早日用到实践中。”陈立强介绍说,当时团队都很年轻,在清华大学学习的6年时间是不间断的,没有人喊累,他们这么认真就是为了能够学习到国内甚至国际先进技术。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清华大学的6年,这支年轻的团队研究出了一套系统的企业操作规范,让他们日后运用于企业的发展中更加便利。

  记者了解到,该团队目前已自主培养出被业内称为“黄金人”的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高级操纵员26人,操纵员62人。这批人年轻人经过了为期6年在清华大学的学习和研发实践,现在已经成长为示范工程的核心人才。

  在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核能系统核反应堆运行值班员职业技能竞赛中,运行部青年员工窦金元和李震作为华能核电派出的唯一参赛队,在竞赛中获得佳绩:窦金元获得个人三等奖,李震获得优秀选手奖。此外,运行部派出的徐校飞和郭仕伟两位裁判被评为“优秀裁判员”。在华能集团内部的技能竞赛中,部门员工也斩获了多项大奖。运行部这个年轻的团队培养锤炼出了大量的人才,为部门后续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持续动力,为高温气冷堆核电产业推广积蓄了有生力量。

  创新引领,自主开发事故处理规程创国内首次

  “在创新发展的思想引领下,运行部根据部门青年员工的特点和示范工程的技术特点,搭建了创新体制。”陈立强介绍说,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部门以他为领衔人,成立了“陈立强劳模创新工作室”。以工作室为核心搭建创新平台,组织创建了高温堆水化学关键技术青年创新工作组、高温堆运行技术青年创新工作组等。

  特别是结合示范工程的建设工作,创新工作室组织各创新工作组,积极申报科研课题。团队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科研课题3项,华能集团科研课题4项,公司级前瞻性课题6项。通过科研课题研究开发了一套事故处理规程,有力保障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由核电站运行人员自行开发事故处理规程,这在国内核电站尚属首次,这充分体现了团队的创新工作体制发挥了重要作用,体现了团队的技术创新能力。

  在运行部,像刚刚提到的自行开发事故处理规程在国内尚属于首次的先进技术还有很多很多。团队开发的计算机化规程系统(COPS),在实际应用中,可以根据系统的运行情况,在系统DCS自动弹出应使用的规程,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人因失误,同时可提升高温气冷堆安全性和市场竞争力;优化了高温气冷堆运行技术规格书(经国家核安全局审批),提高了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的运行可利用率;多次组织DCS画面优化工作,提升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的人因安全性。通过课题研究制定了核岛余热排出系统等7个系统的腐蚀控制技术方案,降低了人员职业健康危害和环保排放危害;研发出适用于高温气冷堆二回路的化学清洗工艺、清洗介质及专用缓蚀剂并工业应用,在国内外首次实现了运用化学清洗方式对核电站二回路进行启动前清洁;研发出适用于高温气冷堆蒸汽发生器腐蚀控制技术方案并工业应用,解决了高温气冷堆二回路水化学腐蚀控制的技术难题,经鉴定整体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通过课题研究,开发了一套高温气冷堆核电机组化学监督标准,是高温气冷堆化学监督工作的重要依据;同时在内部开展“五小”“QC”攻关等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等等。

  品牌打造,锻炼出可靠的青年队伍

  “我们运行党支部的文化品牌就是‘三色工匠’,即红蓝绿工匠,红色主要指的是服务国家、对党忠诚、又红又专,蓝色主要指的是学习创新、面向国际方面,绿色主要指的是捍卫核安全、注重环保方面。”陈立强提起品牌打造,有些激动地说。

  记者了解到,在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运行部,青年员工都立足本岗位工作,在示范工程的建设中成长成才,在拿下一个个重大工程节点的过程中,也完成了多项创新工作,逐渐形成并叫响了“陈立强劳模创新工作室”这个品牌。

  把工作搞好,把品牌搞上去的前提是首先是要政治素质过硬。“入党宣誓、参观革命纪念馆、祭扫烈士墓、组织新老团员联谊会和青年文学作品展等等。”在运行部,首先要做的就是思想政治教育过关。针对青年员工的思想特点,部门有针对性的开展开展座谈会、主题党课、特色团活等,激发青年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梦想,坚定青年奋斗担当的理想与信念。在党建和团建的引领作用下,运行部员工牢记重大专项的政治使命,勇担重担、甘于奉献,在示范工程这个大舞台上,努力学习钻研核电前沿技术,积极创新、追求卓越。

  在党建团建的引领下,团队青年冲锋在生产建设一线,奋战在技术攻关前沿,攻克了多项国内空白技术难题。2020年完成反应堆首次装料,2021年先后顺利完成反应堆双堆冷试、热试等预运行试验,完成反应堆首次临界、堆芯气氛切换及加热除湿、零功率物理试验等重大运行任务,充分彰显了大国重器“顶梁柱”本色。

  2021年12月20日,示范工程成功并网发电,受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关注。

  目前,运行部青年员工已将品牌和创新融入自己的工作中,在团队创新行为强大的推动和作用下,逐渐形成了以“学习钻研核电前沿技术,积极创新、追求卓越”的“创新蓝”文化。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下一步,运行部全体青年员工将会继续砥砺前行。团队成员将以创新引领发展,不断追求卓越,全身心的投入建设科技强国的事业中,为‘双碳’目标实现和核电强国建设贡献出全部力量。”运行部未来发展的声音坚定而有力量。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