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农商银行携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逐梦希望的田野

2022-05-03 16: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是冬小麦拔节孕穗的关键期,咱老百姓有句古话叫‘春雨贵如油’,农商银行和省农担公司的50万元贷款资金支持,给我们合作社春耕备耕带来了金融及时雨。”荣成市振友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邹本友站在满目绿色的田间激动地说道。

  为解决村集体闲置撂荒土地的复耕复种以及留守百姓的务工需求问题,去年8月份,滕家镇单家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荣成市振友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陆续从村民手中流转1500余亩闲置土地用作粮食作物规模化种植,前期流转土地、铺设喷灌系统、购买种子化肥以及农用机具等已经投入50余万元,对于刚成立不到一年时间资金实力本就薄弱的合作社来说,后续资金缺口问题成了合作社负责人的烦心事。荣成农商银行驻村客户经理了解到合作社资金需求后,第一时间沟通省农担公司进行贷款项目考察,综合考虑到合作社负责人多次被评为优秀村党支部书记,而且经营项目符合国家重点支持产业政策,积极与省农担公司协商开通了贷款“绿色直通车”,50万元贷款资金很快发放到位,合作社资金难题迎刃而解。村党支部书记兼合作社负责人邹本友底气十足:“有国家种粮补贴利民政策以及农商银行、省农担公司的财政贴息贷款支持,合作社更有信心实现小麦种植丰产丰收,初步估算每亩毛收益在700元左右,村集体经济收入能够实现大幅度的增长,也能给老百姓带来实惠,下一步,再扩大一些流转土地规模,从而让更多的老百姓致富奔小康”。

  给予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信贷扶持,只是荣成农商银行助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一个缩影,对于家庭农场等适度规模经营的业主,该行资金供给同样给力。小董是一名地地道道的从农村走出来的90后青年,原本在城里从事厨师烹饪行业,但一直怀揣着创业梦想,近些年随着脱贫攻坚以及全面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各级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优惠政策,他瞅准了潜力巨大的农村市场,萌生了建设融蔬菜种植与水果采摘于一体的新型家庭农场的想法,最开始在父母的资金支持下建起了3个高效冬暖大棚,注册了荣成市滕家绿丰家庭农场,主要种植草莓、茄子等反季节蔬菜、水果,投产第二年,即实现净利润15万元。尝到甜头的他想继续扩大经营规模,但新建冬暖大棚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解决钱从何处来的问题成为了当务之急。荣成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在驻村办公期间了解到这一情况,为其推荐办理了贴息类贷款“鲁担惠农贷”,4天时间,45万元贷款资金就到了位,小董随即马不停蹄地着手建设冬暖大棚。现在,7个冬暖大棚的建设修缮以及前期种植等等业已完成,对于今后继续走规模化家庭农场经营之路,小董信心满满。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让老百姓富起来,腰包鼓起来,是推进全面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作为服务三农的地方金融主力军,荣成农商银行紧紧围绕乡村产业振兴落实金融服务重心下沉,持续推动产品创新以及服务模式转变,近年来,联合同样根植农村的省农担公司全面推广“鲁担巾帼贷”“鲁担青年贷”“助养贷”“农耕贷”“强村贷”等系列政策贴息贷款。截至目前,累计发放涉农贷款149亿元,其中鲁担惠农系列贷款514户、61892万元,着力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以及家庭农场等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为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推动全面乡村振兴振起双翼,输出强劲动能。

  (通讯员 陈彦伯 赵永青)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