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水利局多措并举 平稳度过汛期

2023-10-18 13:5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景成

  荣成市水利局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防汛宗旨,圆满完成了各项防汛任务,有力应对了台风杜苏芮和多次暴雨洪水过程,平稳度过汛期。

  防汛应急准备“足”

  加强防汛抢险队伍建设。荣成市水利局根据洪涝灾害抢险救援需要,提前预置应急力量,整备荣成市市管水库防汛抢险常备队,为险情初期处置和技术支持提供有力保障。增强预案实用性。立足极端强降雨、超标准洪水等最不利情况,盯紧山洪灾害危险区、低洼易涝区、头顶库、串联库等重要点位和人员转移、水库预泄等重点环节,开展应急演练25次,有针对性地完善141座水库调度运用方案、64个村群众应急转移预案等,牢牢把握防御工作的主动权。加强物资储备。对物资储备库现有防汛物资进行全面清点,摸清底数,对标物资储备定额,积极筹备防汛抢险物资,共计投资20余万元采购编织袋、彩条布、卫星电话等防汛物资并建设防汛指挥系统一套。同时,组织开展了防汛物资调运演练,确保防汛物资装备调得出、运得到、用得上。

  安全督导责任“实”

  强化安全责任。荣成市水利局进一步强化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对全市141座水库逐库落实“三个责任人”。细化检查督导责任。为妥善解决小型水库、河道点多面广、“重建轻管”问题,以5座市管水库为中心,将全市141座水库及重点河道划设为10个网格单元,按照1名班子成员带1名市管水库技术负责人分包N个网格的“1+1+N”检查督导模式实行网格化管理。汛期共开展5次拉网式检查,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20处。明确信息传递责任。按照“班子包片+机关干部全员包镇”的要求,每个镇街落实2名水利局机关干部为责任人,遇到极端天气时驻村蹲点,通过点对点联系提升信息传递效率。

  汛情预报准度“高”

  增强预报准确性。荣成市水利局立足极端天气条件,充分运用智慧水利综合应用管理平台,与气象、水文部门联动配合,加强实时雨水情信息的监测报送和分析研判。增强预警时效性。依托威海市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整合全市镇村广播系统,实现危险区内靶向预警,确保信息传递到人、防御责任到人,通过监测预警平台发送33次预警短信231条。同时,联合联通等三大通信运营商设立我市山洪灾害防治区电子围栏,通过自动接收短信的方式将警示短信发送至特定人群,打通山洪预警“最后一公里”,发送警示短信10000余条。

  下一步,荣成市水利局防汛工作将转入日常,继续做好雨情的预报、预测、预警,压实工作责任,提前检查督促,及时调度决策,夯实安全基础,在确保水库安全的前提下做好汛后蓄水工作,统筹做好今冬明春抗旱工作。

  (通讯员 戴志诚)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