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市育黎镇:退休不褪色,党建引领“俏夕阳”

2020-12-10 08:51: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婕 通讯员 李志超 威海报道

  乳山市育黎镇坚持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作为老干部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强化党建引领,丰富老干部的生活,引导老干部发挥余热,让最美夕阳“俏”起来。

  坚持“三化引领”,确保老干部“离岗不离党”。乳山市育黎镇将“强化支部班子、优化党员队伍、细化党员管理”为工作切入点,狠抓支部建设,把离退休干部支部建设成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坚强战斗堡垒。按照“既注重任人唯贤,又注重保持支部班子合理的年龄结构”的原则,抓好班子建设,选择了4名平均年龄65周岁以下、有能力、有威信、有责任心的老教师、老干部担任支部班子成员,确保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将67名育黎镇退休教师的组织关系由学校支部转到乳山市育黎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切实解决了部分离退休党员“没人管、管不了”的难题。

  打造“四个团队”,凝聚老干部合力。乳山市育黎镇根据老干部不同兴趣爱好,以“俏夕阳”为品牌,组建了“俏夕阳老干部艺术团”“俏夕阳志愿服务队”“俏夕阳门球队”“俏夕阳宣讲团”四支队伍,作为老干部发挥余热、收获快乐的重要平台载体,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活动,丰富老干部生活,进而凝聚老干部合力。“艺术团”主要开展送戏下乡、消夏晚会等活动,每年为群众演出50余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志愿服务队”围绕精致农家建设、疫情防控、红色印迹抢救保护利用等乳山市育黎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人民群众所需所盼,每年开展一系列的志愿服务活动,助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门球队”以“推广门球运动,过健康快乐晚年生活”为目的,组织开展门球竞技比赛,引导老干部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宣讲团”针对不同群体,每年租住开展“进机关、进校园、进农村”活动,宣讲党的理论政策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结合老干部的的政治优势、作风优势和经验优势,乳山市育黎镇围绕四个工作导向,即聚焦“党委政府需要的、老干部关心的、人民群众期盼的、社会各界关注的”,组织老干部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基层社会治理、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等,让他们主动“发余热、亮光辉”。近三年来,先后组织500人次老干部参与了美丽乡村建设、精致农家建设、精准扶贫、疫情防控、红色印迹抢救保护利用等中心工作,真正做到“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

  支部党员坚持开展谈心谈话、过“政治生日”等活动,通过微信群、QQ群等方式与居住在外地的支部党员及时沟通联系,让他们时刻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对于身体不好、行动不便的老干部坚持送学上门,对生病住院的老干部第一时间进行看望慰问,时刻把关心关爱老干部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坚持“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以镇、村两级老年远程教育教学点为主阵地,通过“党员带群众、少数带多数”的方式,带动引导农村群众加入到老年教育的队伍中。

  近三年来,乳山市育黎镇积极开展送戏下乡、消夏晚会、门球联赛等文体活动200余场,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镇域文化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坚守“投之桑榆、报之桃李”的理念,及时研究、总结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关心下一代、关爱老年人等工作为重点,针对学生、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社会矫正人员等不同群体,每年组织开展捐资助学、敬老爱老志愿服务、理论宣讲等活动60余场,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