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市育黎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0-12-10 08:55: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婕 通讯员 李志超 威海报道

  乳山市育黎镇是农业大镇,辖区山地丘陵众多,以发展传统农业为主,面临着产业老、耕作难、收益低的困境。近年来,育黎镇把农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检验基层党建工作实效的重要抓手,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引领、扩展规模”的发展思路,成立支部领办合作社15个,趟出一条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集体有增收、农村有奔头的多赢之路。

  村企合作,产品销路有保障

  “上的项目能不能卖出去、能不能卖个好价钱?”一直是村支部班子发展集体经济的顾虑。今年,南李家、中勇家村通过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采用“党支部+合作社+企业”的模式,与烟台鲁银药业有限公司合作,发展颠茄种植项目,颠茄成熟后,公司直接到地头收购。

  “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方式,我们的种植规模上去了,企业也愿意与我们合作,我们的产品也有了销路,不用再瞻前顾后。”南李家村支部书记李振同说。

  土地流转,集约化生产促发展

  龙角山村紧邻龙角山水库,环境优美,非常适合发展采摘农业。之前有许多客商到村对接流转土地,但均未能成行。今年,村里通过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的方式,将95户农户的253.8亩流转到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经营,流转出来的土地,一部分由合作社自己经营,新建羊肚菌大棚10个,与藏金夼村联合发展羊肚菌项目;一部分对外发包,收取租金。通过支部领办合作社,预计年内可增加集体收入10万元。

  “土地流转给合作社,不仅旱涝保收,我还可以到合作社工作挣工资,年底还有分红,这个账怎么算都合算”龙角山村民许同智高兴地说。

  开心农场,惠民增收新途径

  下宋格庄村是软弱涣散村,经过整顿提升,2019年率先成立了全镇第一家支部领办合作社。合作社通过将流转的土地以认租的形式发包,由合作社代为耕种,产出物归认租人所有。目前,已有26人认租土地,租金7100元。

  “一亩地如果对外发包,只值几十块钱,但通过这种认租的方式,一亩地的收益可达到5千元”下宋格庄村村主任丁文松说。此外,合作社利用自身品牌优势,收购村民种植的枣油桃、地瓜等进行包装、加工,通过微信群、抖音等进行销售,累计销售收入1.16万元;新建蓝莓大棚3个。通过支部领办合作社,群众对村“两委”班子满意度大幅提升。

  社庄—— 一村带多村,产业大发展

  社庄村是村集体经济薄弱村,长期无支部书记。2020年,育黎镇通过“以强带弱、党组织联建”的方式,由曹家村支部书记刘书龙参与社庄村工作。在经过反复调研后,考虑到水泥预制件市场前景很好,社庄村支部领办成立合作社,并与曹家、宅子夼等村联合成立水泥预制件厂。通过这种组织共建、产业共谋的方式,实现了以强带弱,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下步,育黎镇党委将继续发力,按照“一村一品”的工作思路,全面推广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实现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群众收入不断增加,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源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