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乳山:“培训+教研”奏响音乐教学之曲

2020-12-31 12:36: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邢宇航 通讯员 王翠娜 威海报道

  在近日结束的威海市中小学生校园艺术节器乐舞蹈专项展示活动中,由乳山市教育系统选送的11个节目,经过激烈地角逐,喜获五个一等奖、六个二等奖,这也是乳山音乐教学之路取得实效的有力佐证。

  近年来,随着“规范办学”政策的全面落地,课程目标的全面引领,乳山市教研中心聚焦音乐教师和音乐课堂,迈开“培训”、“教研”两大步伐,闯出了一条给力教研、精准帮扶、高效课改的新路子,奏响了音乐教学的进行曲。

  针对音乐教师队伍年龄老化、专业水平偏低的现状,乳山市教研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在做好常规培训的同时,突出强化专业技能培训,通过内请外聘、能者为师,组织专业人员对教师进行配弹理论知识和教材歌曲配弹技巧培训,还组建了由吕剧团、文化馆、文广新局的器乐专家及学校骨干教师为成员的专家团队,对音乐教师进行中西乐队中主要乐器的基本演奏方法、乐队训练方法和基础配器知识培训。乳山市教研中心还坚持“按需培训、科学施训”,全面调研教情和学情,研究制定合校情、易操作、好量化的培训方案,强化骨干教师与薄弱教师、新岗教师的结对帮扶,并开通“音乐名师直播间”,扩大了优质教师资源的覆盖面。

  为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近几年乳山市教研中心还强化了电子白板等多媒体技术的应用,重抓音乐教学目标设计、有效问题设计、小组合作学习三个环节的改良优化,从有效解决音准、提升识谱质量、关注器乐教学等方面,引领音乐教师不断优化教学手段,提高课堂效率。

  同时,乳山市教研中心还组织开展了音乐教学的“区域联盟”“联片教研”“网络教研”,促进了城乡间、校际间音乐教师的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同时,创新开展“订单式”帮扶,适时组织音乐名师执讲示范课、分析会诊常态课,组织系列现场观摩集体教研、网络即时研讨等,为音乐教师搭建了合作交流、资源共享的新平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乳山:“培训+教研”奏响音乐教学之曲

    在近日结束的威海市中小学生校园艺术节器乐舞蹈专项展示活动中,由乳山市教育系统选送的11个节目,经过激烈地角逐,喜获五个一等奖、六个二等奖,这也是乳山音乐教学之路取得实效的有力佐证。[详细]

    12-31 12-12大众网
  • 遇见乳山丨井乔家村:威海马石山下秀美的美丽乡村

    井乔家村位于山东省威海乳山市崖子镇在地图中查看,因村群山环抱如井,且是乔姓村庄,故名井乔家村。[详细]

    12-29 18-12大众网
  • 遇见乳山丨青山村:一个“文武双全”的美丽乡村

    美丽乡村青山村位于山东省威海乳山市崖子镇,是一座历史文化内涵十分丰富的村落。清末,该村因诞生过一位武术宗师宫宝田和两位“青天”知县宫炳炎、宫树德而名闻乡里。此外,许世友将军曾在青山村周边指挥战斗。近几年来,通过挖掘历史人文资源,青山村建设了清官廉吏[详细]

    12-28 14-12大众网
  • 遇见乳山丨东尚山村:明代古村再现“乡愁乡韵”

     东尚山位于山东省威海乳山市诸往镇在地图中查看,是国家级传统古村落。古村坐北朝南,依山而建,风光优美,仿佛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详细]

    12-25 10-12
  • 遇见乳山丨田家村:走进“红色乳娘”的家乡聆听母爱故事

    田家村位于山东省威海乳山市崖子镇在地图中查看,以“红色乳娘”的家乡而闻名。在乡村振兴红色工程中,乳山市对村内胶东育儿所原址民房进行了修缮保护,建成了红色教育基地,以文物陈列、照片展示、影像播放、展室复原等方式,再现了抗战时期300多名胶东乳娘和保育员养[详细]

    12-25 09-12大众网
  • 山东乳山:群众有问题?不要紧,部门联动来解忧

    日前,在乳山市金玫瑰庄园小区门前空地上,挖掘机、推土机正在紧张施工中,仅一天的时间,就将坑洼不平的土路推平,临时停车场的雏形也已呈现。“接下来,我们会加紧时间对停车场进行平整,让小区业主和接送学生的家长能够按规定停车,避免造成交通拥堵。”金玫瑰庄园[详细]

    12-24 17-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