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市深化网格党建推动社区精细化治理服务

2021-04-21 20:10: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邢宇航 通讯员 姜俏俏 威海报道

  近年来,乳山市把推进网格党建作为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效能的关键一环,通过建强组织、整合力量、细化服务等方式,使社区治理重心下移,服务触角下延,让“小网格”托起“大服务”、撬动“大治理”。

  坚持组织设置与网格划分相融合,统筹整合党建、综治、环保等网格,划分全科网格136个,将驻区单位、市场商圈等纳入相应网格,同时综合网格设置、党员分布等要素,全覆盖成立网格党支部109个、楼栋党小组229个,搭建起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为架构的组织体系,由社区“两委”成员、专职党务工作者担任网格党支部书记,优先从社区骨干党员中招录专职网格员136名,进一步推动党建力量下沉网格。

  完善联动配合机制,成立党建网格化管理指导小组,推行网格化管理例会、社区党建协调会议等制度,涉及网格内重要事项、复杂矛盾的,由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协调街道站所解决,存在困难的,由街道党建联席会议协调市直部门解决,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街道,难事联动解决”。创新矛盾化解机制,由社区网格员、在册党员、社区工作者三类人员,对照120项网格承办事项,将各类居民诉求交由街道、社区、网格员、在职党员、志愿者、专项问题工作组六大群体办理,搭建群众诉求收集、汇总、交办、反馈全链条“绿色通道”。目前,已化解民生诉求7300余件。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以专干不单干、分工不分家、一员全负责为原则,按照“1+1+X+N”标准配齐配强网格力量,每个网格配备党员网格长1名、专职网格员1名,统筹安排辖区民警、执业律师等“X”个专业力量常驻网格,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志愿者等“N”个辅助力量下沉网格,“一对一”提供法律咨询、社区矛盾化解等服务。以推行“双岗、双亮、双争”行动为抓手,实施“党建+项目服务”工程,组建24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伍,推出56个党建服务项目,引导党员群众开展志愿服务9万余人次,实现基层网格凝聚合力,服务群众“零距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