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典型 促发展”比学赶超 | 乳山胶东伯瑞农业:小小蓝莓长成“致富果”

2021-06-25 13:58:07 来源: 威海日报 作者:

  夏季来临,各种瓜果纷纷上市,其中酸甜可口的蓝莓绝对算得上是市场的宠儿。日前,在乳山市夏村镇黄村的威海胶东伯瑞种植基地,大棚蓝莓已开启采摘模式,一簇簇珠圆玉润的果实分外诱人。

  胶东伯瑞农业从2009年创建伊始,深耕蓝莓有机种植领域,十多年来,凭借过硬的品质和良好的口碑,胶东伯瑞蓝莓已销往12个省的27个城市,成为许多大型商超和电商平台的抢手货。

  企业的发展也为周边群众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胶东伯瑞农业通过和周边村搞合作联社,既盘活了农村闲置资源,又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务工问题,可谓一举两得。“通过合作社社员的加入,我们带动农户和社员一起从事蓝莓的产业,其中包括务工、土地流转、社员分红等多个模式。”威海胶东伯瑞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阎勇介绍。

  “公司在我这流转了2亩多地,一年租金1600元左右。我还在这打工,一个月又能赚2000多元,收益还是挺可观的。”夏村镇石头圈村村民于红云高兴地说。

  2019年,胶东伯瑞农业和夏村镇政府合作,探索村企联建、支部联合、结社联营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三社驱动”模式。建造基质栽培的蓝莓联动大棚,将智慧农业引入蓝莓种植中。基质栽培的蓝莓由胶东伯瑞农业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产业+农户+合作社”的模式,既整合了资源,也打通了蓝莓从生产到销售的壁垒。胶东伯瑞农业还从国外进口优质无菌土,配合精准的水肥一体化设施,在保证蓝莓营养充足的同时,能有效缩短生长周期,实现早结果早上市。

  “三社联动”的合作社模式,为周边村解决了党支部在领办合作社时选择项目的盲目性、种植经验的匮乏性以及销售渠道的滞后性,实现了资源利用效率和综合效益的最大化,为带动当地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今年,胶东伯瑞农业计划再上40亩大棚,能够带动540多个土地流转户,解决就业480余人,增加社员76人,预计平均每户收入能达到7万元左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美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乳山市冯家镇:“三结合”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水平

    今年以来,乳山市冯家镇坚持问题导向,采取“三结合”工作措施经常性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提升了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增强了廉政教育效果,筑牢了党风廉政建设防线。[详细]

    06-25 13-06大众网
  • “红动乳山·我心向党”乳山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歌曲合唱比赛激情唱响

    6月19日19点,“红动乳山·我心向党”乳山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歌曲合唱比赛的首场比赛在滨海新区管委会广场激情唱响。此次比赛由乳山市委宣传部、乳山市文化和旅游局、乳山市融媒体中心主办。乳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建忠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观看了合[详细]

    06-23 20-06大众网
  • 乳山市胶东育儿所纪念馆荣膺“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称号

    近日,全国妇联命名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妇女生活改善委员会旧址等18家场馆为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其中威海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胶东育儿所纪念馆榜上有名,这是该基地继荣获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之后,再[详细]

    06-23 17-06大众网
  • 乳山市下初镇中心学校开展优化音乐课堂观摩交流活动

    为进一步优化小学音乐课堂改革,推进基础教育音乐新课程的实施,提高音乐教学质量,乳山市下初镇中心学校小学部开展了“音乐优秀课”观摩交流活动。本次观摩活动注重挖掘音乐作品中的音乐性,关注音乐与动作、韵律的关系,注重学生的感受与体验、表现与创造。从创设情[详细]

    06-23 17-06大众网
  • 乳山市府前路学校打造家校、师生之间的“信用共同体”

    乳山市府前路学校积极开展信用进校园工作,推进以学校、教师、学生为主体的校园信用体系建设,将信用行为、信用评定融入办学管理的各个环节,多维化打造家校、师生之间的“信用共同体”,强化教师、学生及家庭成员的诚信意识,营造“人人知诚信,处处讲诚信”的文明风[详细]

    06-19 18-06大众网
  • 乳山市下初镇中心学校打造精致社团 助力精致校园建设之草编艺术

    打造精致校园是学校综合办学水平的重要体现,也是学校个性魅力与办学特色的体现,更是学校培养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人才的内在需要。乳山市下初镇中心学校以社团活动为基础,精选手工劳动课程,聘请校外手工艺人进校园,构建新劳动课程体系,助推学生全面发展。[详细]

    06-08 15-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