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市:搭建五平台 推进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健康发展

2022-08-30 11:28:30 来源: 乳山市委组织部、乳山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

  近年来,乳山市以党建引领为主导,以强村富民为目标,以规范运营为准绳,创新推出了“乳山市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服务中心暨山东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打造“1中心+5平台”服务模式,持续推进党组织领办集体合作社健康有序发展,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乳山市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管理服务平台 提供综合性、一站式服务

  平台搭载山东农民合作社财务管理系统,统一推行电子化记账,同时聘用专业记账人员代理全市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账目,实现合作社财务管理规范化、信息化。

  平台的政策法规专栏刊登《关于推动村党组织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提升的实施办法》《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操作实务手册》、财务管理社务公开56条等系列制度文件,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了解到相关政策内容。

  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平台 让农村“沉睡资产”活起来

  通过摸清家底、创新模式、优化流程“三步工作法”,规范了农村产权交易行为,推动了农村土地经营权的抵押融资从“不能”到“能”,让农村产权成为可流转、可交易、可抵押、可融资的“硬通货”。2022年,乳山市已完成各类竞价交易366笔、成交金额2.2亿元,经验做法入选“2022年山东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典型案例”。

  农业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 让合作社插上智慧翅膀

  农业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平台主要围绕乳山市的牡蛎和花生两大特色产业,通过整合金果花生、华信食品等龙头企业,将种植养殖、农海产品精深加工等生产信息上传至大数据平台,通过数据分析指导产业发展,从而带动产业周边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发展,达到双赢的结果。

  农业技术服务平台样板先行解难题

  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农业专家远程视频为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提供在线服务,一站式解决村合作社在生产环节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自2021年9月份运行以来,平台共解答合作社咨询问题2000余条。

  直播带货服务平台推动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

  配套建设直播带货工作室,手绘全市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产品分布图,重点服务全市601个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生产的特色农副产品。鼓励村支书、合作社代表、返乡大学生、网红博主等走进直播间,共同助力合作社产品销售,助推农产品打开销售渠道。目前,已进行了30余次带货直播,累计销售超过2000万元。

  乳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乳山市探索将标准化、规范化理念嵌入到合作社发展中,聚焦农业产业融合,在政策指导、农资供应、土地托管、农产品品牌等方面帮助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延长产业链,汇集了更多的农业服务资源,今后将继续坚持一体推进,实现“支部有作为、集体有收益、群众得实惠”。

初审编辑:苏凯南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