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区多领域坚持“红黑名单”管理 建设联合奖惩管理平台

2020-06-05 15:00: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霄雁 威海报道

  6月5日上午,文登区举办2020年度信用“红黑名单”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文登区在坚持“红黑名单”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联合奖惩工作措施,开发建设联合奖惩管理平台,扩大“红黑名单”认定范围,提升联合奖惩实效性,重点对联合奖惩的发起、响应、督办予以规范,实现联合奖惩工作的无纸化和信息化。

  本次发布的信用“红黑名单”信息主要涉及劳动保障、科技荣誉、优秀志愿者、建筑领域、农业农村、消防安全等6类“红名单”信息287条;失信被执行人、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建筑领域等4类“黑名单”信息133条。并通过文登社会信用管理平台和“信用文登”网站,把上述“红黑名单”信息推送至相关部门,发起联合奖惩运行程序,推动实施部门联合奖惩。

  截止5月底,文登区各部门已累计核查社会主体信用信息4500余次,实施联合奖惩800多次,有30余家企业和2名个人因列入黑名单被取消荣誉称号、政府补贴申请资格。迫于联合惩戒压力,部分失信主体主动开展信用修复,纠正失信行为,已有25个主体退出失信“黑名单”,收到了明显效果。

  据了解,文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结合该领域工作实际印发相关文件,加强诚信宣传教育,严肃查处失信行为,对质量、安全及文明施工等方面成绩突出的,多次获得荣誉称号的,或者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依法开展经营的等10家企业认定为“红名单”,对工地安全及文明施工不达标,私自撤离小区造成弃管的,存在一房多卖、返本销售等违法行为的5家企业认定为“黑名单”。同时给予被列入“红名单”的企业减少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频次;办理行政许可时给予“容缺受理”和“绿色通道”等便利服务;在参加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公共资源交易、申请财政性资金和政府优惠等政策时,将给予优先考虑等激励措施。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将给与相应惩戒措施。

  对于本次报送的5个失信联合惩戒行政相对人,存在着不按规定的线路行驶,站外上下旅客、装卸行包,未采取必要措施防止货物脱落、扬撒,未经许可擅自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文登区交通运输局分别给予1000-5000的行政处罚并对相关从业人员进行了诚信考核扣分处理,同时将上述信息推送至区社会信用中心。

  据悉,在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过程中,同等条件下,对诚实守信者实行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等“绿色通道”支持激励政策。同时,优先推荐信用状况较好的市场主体申报各级政府质量奖、各项评选等荣誉,并依据相关规定减少检查频次。本阶段,文登区市场监管局已将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114户企业上传至信用平台,并对信用平台发布的“红黑名单”开展联合奖惩。目前,市场监管局已联合发改、法院、税务局等多部门在知识产权、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等4个领域出台了联合惩戒备忘录,并参与了文登区26个领域的联合奖惩备忘录的制定。通过深化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在行政管理事项中的联合应用,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联动机制。

  目前,文登区已签署30个领域联合奖惩备忘录,并组织编制了联合奖惩措施清单,对“红名单”信息主体采取优先取得财政性资金支持、优先享受政府优惠政策等15项激励措施,对“黑名单”信息主体采取限制参加评先评优或取消既得荣誉、限制享受政府优惠政策、限制参加政府采购等28项惩戒措施,并已全部落实到位。此外,各响应部门均已将信用核查嵌入各自的日常管理和公共服务过程中,尤其在评先选优申请人、项目申报方、财政性资金安排对象等方面,全部通过社会信用管理平台、联合奖惩微门户等渠道进行信用状况核查,让守信主体享受到联合激励带来的优惠,也让失信主体挣不开联合惩戒的大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霄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