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区16个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社会化服务中心挂牌

2020-06-19 17:36:4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霄雁 威海报道

  近日,文登区农业农村局在宋村镇大泽头村为昌阳家庭农场授牌,成立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社会化服务中心(宋村),推动农作物秸秆还田工作全面铺开。

  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社会化服务中心(宋村)负责人潘迎春说:“2017年,昌阳家庭农场就参与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得到了政策的扶持和技术指导,为老百姓提供农作物耕、种、收的全流程作业服务,把收割完的麦秸直接打包成件,统一出售给有需要的西洋参种植户和大型果园种植户使用,解决农户收拾、搬运麦秸的困难。如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社会化服务中心(宋村)正式挂牌,对我们的服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服务中心所有机械设备已保养到位,随时准备启动麦收工作。”

  在山泰生态园成片的桃树园里铺着厚度约20公分小麦秸秆,据山泰生态园副总经理梁航介绍:“生态园果园种植面积500多亩,每年回收秸秆约300吨,有效减少了水土流失,改良调理土壤,达到保湿保墒的效果,秸秆腐烂后,还可为土壤提供丰富的有机质,是良好的生态循环栽培模式。”

  近年来,文登区农业农村局以2017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建设项目为契机,紧紧围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积极完善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配套服务机制,拓展服务领域,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切实加快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进程,促进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农民持续增收。为加快农作物秸秆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门成立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小组,强化镇街和涉农部门工作力量,齐抓共管,形成合力。通过加强政策引导和项目实施,示范推广秸秆综合利用关键技术,促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为目标,广泛宣传焚烧秸秆带来的严重危害,提高对农作物秸秆还田的认识,逐步实现农作物秸秆的综合治理和有效利用,维护好农村生态环境。

  目前,文登区麦收工作将全面开展,全区16个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社会化服务中心已做好充分准备,调配各种麦收设备300多台套投入到麦收工作中。通过服务中心,整合当地的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服务资源,统筹调配,大大提高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服务效率和社会满意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霄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