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区网格化治理中心:网尽百姓事 服务零距离

2020-09-28 15:04: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霄雁 通讯员 隋向阳 威海报道

  在文登,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走街串巷、入户进企,通过每日的巡查走访,收集社情民意、排查治安隐患、调解矛盾纠纷、宣传政策法律、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居民诉求和服务需要,在件件小事中为居民送去温暖,不断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支队伍就是去年文登区委区政府组建的网格员队伍。

  2020年9月11日下午,大观园社区三号网格员殷燕燕同往常一样在格内进行日常巡查工作,巡查到西壕街与文山路交叉口时,发现一男子躺在路边,基于高度职业敏感,殷燕燕快速走近查看,发现此人躺在地上昏睡,满身酒气,身边有酒瓶,疑似喝了不少酒。殷燕燕尝试叫醒对方但始终无应答,询问周围的居民并在网格居民群内发布消息询问是否有居民认识此人,但都表示不认识。考虑到路边不安全,且天气渐凉,该男子衣着单薄,不知躺在这里已多久,她立即联系了下沉入格的网格专业力量社区民警,民警赶到后,一边联系其家属,一边不停摇醒此人,最后醉酒者安全离开。

  9月19日上午8时,接公安部门协查信息,文登区走失一名张姓老人,根据走失地点,龙山、环山网格化治理中心马上向辖区178名专职网格员发出协查通知,275个网格居民微信群转发了走失信息。上午10时,环山街道桃园社区1号网格员姜秀娟格内居民提供了线索,根据线索,9时30分,其家人顺利找到张某某,将其带回家。

  9月21日,下午4时10分,已经是网格巡查结束的时间,学府社区19号网格员王柄方接到格内居民电话,11号楼4单元11楼的居民外出回家,突遇电梯故障,无法乘用。对格内人熟地熟的王炳芳知道此户居住着一对70多岁的老年夫妇和90多岁的老母亲。90多岁的老人家腿脚不便,根本无法步行返回11楼家中。她马上安抚居民情绪,告诉对方不要焦急,在安全的区域休息等待,自己很快赶到。放下电话后王柄方立即联系17号网格员杨宙和18号网格员李朋辉两位男同志一同前往现场帮忙,王柄方和李朋辉搀扶两位70多岁的老夫妇,杨宙背着90岁的老奶奶,一层一层爬上了11楼,将三人送回家中。然后,王柄芳联系网格专业力量物管人员,安排维修人员前去抢修,很快电梯恢复了正常运行。

  高效的指挥调度,快速的应急响应,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一心为民的服务热情,人性化的服务方式,这就是文登区网格化治理提升工程实战实践的真实写照。

  去年以来,文登区大力实施城乡网格化治理提升工程,构建了规范统一的网格化治理平台,成立了一处区级网格化治理中心,15个镇级网格化治理中心,和653个村级网格化治理工作站;设置了规范统一的“全科网格”,按照“全覆盖、无缝隙”等原则在城市区域划分了415个网格,在农村地区划分了715个网格,以1130个网格编织了全区一张网,并整合基层现有服务管理资源,将基础网格建设成“全科网格”;打造了规范统一的网格队伍,招聘430人组建了专职网格员队伍,选聘715人组建了兼职网格员队伍。坚持因地制宜、多元结合的原则,将公安、消防、卫健、民政、司法等部门的730余名专业处置力量,和“两代表一委员”、志愿者、物管人员等5600余名辅助力量充实到网格队伍中;开发了规范统一的信息化系统,充分利用信息网络、空间地理信息、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提升网格治理智能化水平。建立了日常巡查和重点走访机制,全区专兼职网格员每个工作日上午、下午各1.5小时,对格内重点关注人员、重点关爱人群、重点场所,全面开展走访巡查,及时发现上报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目前,已上报各类问题14.9万余件,解决14.8万余件。

  上半年,全区专兼职网格员全力协助相关部门开展各类专项工作,进行“消防三合一”场所巡查,发现隐患问题4300余处,精准采集退役军人信息2.1万余份,助力创建文明城市,参加志愿服务1.1万余人次。近期,积极投入到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中,先后参加培训40余场次,在“七普”工作中,网格员身兼数职,既当普查员,又当指导员,成为文登区七普工作的主力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霄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