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区召开“双包双促”系列扶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2021-06-14 17:47: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霄雁 威海报道

  6月11日下午,威海市文登区“双包双促”系列扶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举行。为了鼓励支持企业大发展、争一流,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文登区接续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并对去年实施的部分扶持政策进一步修订完善。为了让广大企业和各类市场主体充分了解这些扶持政策,加快发展、再攀高峰,享受到政策红利,发布会邀请文登区发展和改革局、文登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文登区科学技术局、文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分别解读系列扶持政策中的相关扶持意见。

  据介绍,在《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扶持意见》中增加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特色小镇等试点示范的扶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是国家积极倡导的产业发展方向,该政策鼓励企业先行先试,积极探索服务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占领发展先机快速发展,对获批国家级、省级试点的分别扶持50万元、30万元,两业融合发展突出的企业集团将因此受益;服务业特色小镇有利于服务业集聚发展,加快产业提档升级,对快速提升文登区特色品牌知名度具有重要意义,特色的小镇获批后将获得30万元的扶持。鼓励文化业态集聚发展。

  同一商业集聚区内正常经营一年以上的文学艺术创作、艺术品交流展览等有益于文旅产业健康发展的文化业态数量达到30家,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并通过相关部门审核认定的,每年按有效使用面积70元/平方米给予资金扶持。纳入认定的业态包括文登区文联下属文艺家协会及其会员,开展文化传播和文学艺术创作的办公场所;《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2018版)中“创作表演服务”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类、艺术品拍卖及销售类等文化核心领域。支持打造文化和旅游发展示范(试点)。对成功创建国家级、省级示范的项目或单位,给予20万元、5万元资金扶持。

  支持文登区进一步培育壮大文化旅游市场主体,鼓励创建示范镇、示范村及文旅项目、特色街区等,增强文旅企业参与文化旅游小镇、乡村旅游重点村、村庄景区化、康养旅游基地、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等创建的积极性,打造示范样板,对创建成功的给予资金扶持,推动山东省《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落地落实,打造文旅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加大对市场主体的培育力度。适当提高对新纳统服务业企业的扶持门槛,考虑鼓励服务业企业做大做强,不断培育壮大骨干龙头企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最高给予20万元的扶持;同时增加对新创办服务业企业且当年实现纳统的扶持,鼓励区内服务业企业跨越式高速发展,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政策对高质量快速增长的服务业企业具有较强的引领作用,符合条件的企业将获20万元的扶持。

  《关于加快工业和信息产业发展的扶持意见》的扶持范围是在文登区办理了工商注册、并在文登区纳税的工业和信息服务业企业。鼓励企业冲击新目标、做优做强、智能化改造、绿色发展、工业互联网建设、小微企业升规纳统、中小企业发展壮大、软件服务产业发展、拓宽融资渠道、上市挂牌等十个方面,根据文登区实际情况,结合省市相关政策,对政策支持重点和标准进行了调整。在保留智能化技改扶持的基础上,又新增了鼓励软件服务业发展的奖励,更好地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明确了享受政策单位需提交的证明材料和认定部门,确保资金按时足额发放到位,真正发挥财政奖补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关于推进科技创新的扶持意见》扶持对象包括:在文登区注册登记、纳税,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财务制度健全的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民办非企业单位。意见的扶持内容主要包括对院士工作站、科技孵化载体创建、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产学研合作创新、科学奖、研发投入等方面,一共配套了5条具体的扶持措施。提出对首次入库的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满足规定的专利条件扶持3万元。对首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20万元扶持,二者按就高原则给予奖励。

  对政策有效期内通过备案的院士工作站,最高扶持30万元;认定为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分别一次性给予最高50万元、20万元扶持;备案为国家级、省级众创空间的,分别一次性给予最高20万元、10万元扶持。对各类科学奖的补助条款,跨度为5万元至200万元不等。对产学研合作的扶持,对符合要求的项目按不超过技术合同交易额30%的比例给予补助,单个项目扶持不超过20万元。对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上,研发投入较上年度增加且占当年销售收入3%(含)以上的企业,按其较上年度新增享受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的5%给予扶持。

  《关于推进实施品牌战略的扶持意见》按照上级已有相应奖励政策,本级不再重复奖励的原则,删除了对中国质量奖、山东省省长质量奖、威海市市长质量奖获奖单位、个人和通过“泰山品质”认证单位的奖励。鉴于团体标准制定门槛较低、标准发布后作用发挥不明显的情况,删除了对主持制定并发布实施团体标准单位的资助。增加了知识产权的扶持内容。这项奖励条款原先放在科技局主持制定的《推进科技创新的扶持意见》中,因专利管理职能已由科技局划转到市场监管局,所以这次修订一就调整到《品牌战略的扶持意见》中。同时,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加大对高价值专利的扶持力度”要求,增加了对“获得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单位”的扶持。其他奖励条款没有变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文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文登西字城:红色村落的美丽蝶变

    时近盛夏,连绵起伏的天福山脉早已绿树葱葱,被它环绕着的威海市文登区西字城村,静谧自然。这个地处文登、荣成、环翠区交界处的村子,地理位置特殊,看似波澜不惊的村子里被镌刻了太多的不平凡。[详细]

    06-14 17-06大众网
  • 文登区召开“双包双促”系列扶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6月11日下午,威海市文登区“双包双促”系列扶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举行。为了鼓励支持企业大发展、争一流,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文登区接续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并对去年实施的部分扶持政策进一步修订完善。[详细]

    06-14 17-06大众网
  • 文登区自然资源局举行“政府开放日”活动

    为加快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增强人民群众对自然资源部门的认同感,6月10日,威海市文登区自然资源局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普通市民、银行及开发商代表等13人组成的代表团,作为“体验官[详细]

    06-11 17-06大众网
  • 文登区畜牧业发展中心举办畜牧兽医技术人员培训

    近日,威海市文登区畜牧业发展中心在南京农业大学举办畜牧兽医技术人员培训班。此次培训旨在进一步提升全区畜牧兽医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促进畜牧兽医技术推广机构的有效履职,加快推动文登畜牧业的转型升级。[详细]

    06-11 17-06大众网
  • 文登:劳模精神薪火相传 乡村振兴再谱新篇

    孟夏之际,走进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高村镇,广袤的乡村田野,一派生机盎然,麦浪滚滚起伏,一幅丰收的图景跃然眼前。[详细]

    06-10 12-06大众网
  • 文登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专项行动保障儿童用品安全

    为保护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维护儿童的合法权益,3月下旬以来,威海市文登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流通领域儿童及婴幼儿用品产品质量监督检查专项行动。[详细]

    06-08 15-06文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