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城市守护者于正文:忠肝铁胆 情系人民

2021-09-15 17:47: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吕丽 威海报道

  9月1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文登区人民法院审判区,见到了正在办理嫌疑人交接手续的于正文。办完交接手续,于正文驱车将三名交通肇事嫌疑人送往荣成看守所收押。此次的交通肇事逃逸到抓获犯罪嫌疑人归案,仅用了14小时。

  在于正文同行的搭档邵明亮口中,记者得知更多关于正文的事迹,今年49岁的于正文是中共党员,1994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威海市公安局文登分局交通警察大队肇事处理中队政治指导员。

  从警25年来,于正文先后在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及肇事处理中队工作。参加工作以来,于正文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工作扎实、积极奉献,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全身心投入到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及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去,为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于正文先后侦破了“5.26”、“10.5”等50多起重大交通肇事逃逸案。从事事故处理工作以来,他所办理的七千余起交通肇事案件,没有一起因为违反事故处理程序或者责任认定不准确被威海交警支队撤销或者变更,这样优异的成绩也使他获得了多项荣誉。

  刻苦钻研,练就过硬业务素质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要想具有过硬的事故处理工作本领,就要熟练掌握事故处理工作所需要的各种专业知识。“事故处理工作需要的专业知识非常多,既有与道路交通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还有相关的车辆及人体损害等等各种方面的知识。”于正文说。从警25年来,于正文始终注重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进步。为了学习人体损伤部位、程度与交通事故之间的关系,每次法医进行尸检的时候,于正文都要和法医一起进行尸检,随时向法医请教疑难之处。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头,他很快就成了肇事处理中队的业务骨干,从“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

  通过刻苦学习,于正文在事故处理工作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在省交警总队及威海交警支队组织的业务比武中,也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2003年1月在省交警总队组织的综合素质考试中取得第五名的成绩;2004年11月被省总队评为事故处理岗位标兵;2005年1月被省总队授予“全省交警系统大练兵岗位标兵”荣誉称号;2005年2月被威海市公安局授予“全市公安大练兵先进个人”;2012年,在威海交警支队组织的业务比武中,取得了事故处理岗位第一名的成绩……

  心思细微,屡破重大逃逸案件

  在烦琐的日常工作中,于正文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把“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宗旨放在首位,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2020年以来,他共破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20余起,其中重大肇事逃逸案件3起。处理每一起案件,他都能严格按照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的规定办理;受理的每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他都能做到认真勘查、缜密分析,力争尽快破获,还受害人一个公道。

  2020年5月26日19时47分许,五中队民警接110指挥中心指令称:在黄佛线西古场村村志南侧,一辆二轮摩托车将一行人撞成重伤后逃逸。接警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开展调查取证工作,现场仅留下嫌疑摩托车的一个后视镜和少量摩托车零件碎片。由于案发于夜间,走访调查未获得任何线索,经调取现场周围的监控录像,也没有取得有价值的线索。经过几天摸排,在事故现场南侧三公里处的一水塘中发现被遗弃的无牌二轮摩托车,经比对其特征与监控录像中的嫌疑车辆完全相符,但是该车的发动机号码及车辆识别代码已被人为地磨掉,无法确定车辆信息,线索再次中断。

  此时,距案发已经过去了四天,案件侦破工作一度陷入困境。因受害人伤情危急,伤者家属频频向办案民警了解案件进展情况,办案民警的压力大增。为了早日破案,于正文决定利用监控录像,从嫌疑车辆的来车方向进行倒推,查找嫌疑人的来源。经调取事故现场向北道路沿途的大量监控录像资料,经过认真的监控画面对比筛查,终于在第七天下午,在初村镇东石岭村公交站点处查找到了嫌疑车辆的踪迹。

  但该村公交站点处的监控录像向东拍摄的视角范围存在的一个十多米的死角,也给案件侦破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于正文大胆推想:是否有可能是嫌疑人提前将二轮摩托车放在村口的监控死角中的公交站点处,后其外出,傍晚乘坐其他交通工具返回村口公交站点处后,驾驶嫌疑车辆离开?于正文重新查看了该村村口的监控录像,发现这个时间段有一辆白色带篷布的货车停在路西侧,从该货车上先后走下四个人,对比只有三个人进村的监控情况,判断嫌疑人很可能是从该车上下来的。随后于正文查找到了白色货车的牌照号码,然后通过该货车车主找到了二轮摩托车驾驶员张某,归案后张某对其当晚驾驶无牌二轮摩托车撞伤行人后驾车逃逸的情况供认不讳。

  2020年11月11日20时许,交警大队民警接110指挥中心指令称:在横山路西汤后村南侧,一行人被撞成重伤,肇事车辆逃逸。接报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经勘查,现场留有一条长约3米的倒地划痕,以及伤者的眼镜、鞋子,此外没有获取其他线索。经调取、分析事发现场周边的监控录像,最终确定嫌疑车辆为一辆银豹125型二轮摩托车,车辆前方有蓝色的风挡,车辆后货架上载有一个黑色的箱子,但是该车无牌照,无法确定车辆信息,案件调查陷入困境。

  次日,于正文会同其他民警到现场周围进行调查访问,周围村子有人反映:当晚该村有人从现场西侧拾走了一个白色的塑料桶,不知是否是肇事车辆掉落的。在该村民的协助下,于正文找到了该塑料桶。经向拾捡塑料桶的村民确认,该塑料桶就是事故时遗留在事故现场的。在该塑料桶的桶盖上有一个物流单,于正文将物流单拍照后,到文登区交通局找到了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了解物流单上二维码的相关信息。经确认,该物流单上的二维码信息显示收货人为文登区龙山路一家卖防水材料的店主。随后,于正文会同其他民警带着塑料桶到该商店进行调查。商店老板拒不配合,她以该塑料桶的发货日期为2020年10月16日为由,说已经过去快一个月了,她记不清是什么时间卖的该塑料桶了。

  为了及时破案,于正文向辖区派出所及税务部门了解该商店的相关情况,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提示说可以调取该商店的账目进行查找。于正文会同派出所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再次到该商店进行调查,终于在该商店的账目中查找到了相关线索,并顺利将该案的肇事嫌疑人于某抓获。

  舍身忘我,心系事故受害群众

  工作中,于正文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旺盛的斗志,全身心投入到事故处理工作中。不管是国庆等重大节假日期间、还是重大活动安全保卫期间,他都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加班加点,日夜奋战在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第一线。在参加事故科值班备勤的同时,他还主动要求参加路面执勤,处处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由于长期连续工作,作息饮食不规律,于正文患上了胃病,疼痛难忍,考虑到当前工作进度紧张,于正文仍然带病坚持工作,只靠药物止痛。家人给于正文预约了医生,让他哪怕抽出10分钟的时间来,也要检查一下胃。到了预约就诊的时间,于正文接到了报警:青岛一辆大货车行至文登区龙山路九里水头大桥北侧时,为避让对行车辆,大货车驶入路中隔离带,货车损坏严重。于正文马上赶到现场,现场勘查结束后,他二话没说就开始联系吊车对损坏车辆进行施救,由于大货车装载货物较多,车辆发动机损坏严重,施救难度大。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货车的损失,于正文忙前跑后,经过近6个小时的施救,终于将车辆及抢救出来的货物拖到大修厂,这时,预约好的医生早已下班了。

  2020年国庆期间的一天晚上,文登区石山路宝威幼儿园西南侧,发生一起轿车与一辆电动自行车相碰撞事故,造成电动自行车上的两人受伤,肇事后轿车逃离现场,后肇事驾驶员于次日被抓获归案。该事故中的两名伤者是母子二人,其中儿子生命垂危,急需手术进行治疗,但伤者家庭困难。于正文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即向领导进行了汇报,协调医院尽快进行手术抢救伤者,并及时为伤者办理了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的手续,为伤者垫付了十万元的医疗费。伤者手术顺利,术后恢复良好。于正文也成了他们家念念不忘的大英雄。

  从警25年,于正文经历过许多次生死救援,也曾经历重重困难,苦苦追索真凶。于正文告诉记者,他时刻提醒自己: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把对党忠诚、对人民热爱融入日常工作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