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区税务局:一户一策,助力重大项目轻装前行

2022-02-22 16: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重大项目是一个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也是体现经济活力的“晴雨表”。近年来,为支持重大项目加速推进,快速发展,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文登区税务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入落实“一户一策”,为企业精准“画像”,以提供主动、优质、高效税务服务为抓手,着力打通“堵点”,补上“断点”,化解“难点”,助力企业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轻装前行。

  “税务部门的一次走访,为我们解决了大问题。行业的正确更正,让我们能及时享受到留抵退税等减税降费政策,给企业研发创新增加了实实在在的现金流,不但减轻了企业肩头的担子,更增添了我们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山东亘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杰表示。

  山东亘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销售新材料产品为主的科技型精细化工企业,主要生产碳酸亚乙烯脂,用作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的分解。一期项目投资15亿元,主要生产碳酸亚乙烯酯,自2021年12月底投产后,年产锂电池材料1万吨,到2023年产能将达到3.5万吨,年销售收入100亿元。二期项目于1月正式投料,2月正式实现产量。三期项目计划与中化集团合作建设锂电池材料研究院,形成锂电池材料碳酸亚乙烯脂完整产业链。这个建在原先“半拉子”工程上的绿色化工项目,未来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农药和医药中间体单项产品生产基地。

  项目一落地,文登区税务部门便主动靠前服务,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为企业问需送策。在税收大数据筛查中,税务部门发现,该企业在行业归类中存在一定的疑问。随后文登税务部门深入项目一线实地核查,走访中,发现该企业在税务部门登记为现代服务业,而企业主营业务为生产销售新材料产品,应属制造业企业。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相继出台研发费加计扣除等多项支持制造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行业的错误选择,会让企业失去许多享受优惠政策的机会。了解情况后,税务人员立即协调企业进行行业变更,确保了优惠的应享尽享。

  “像我们这个项目,投入成本大、施工周期长、面临的涉税问题非常多,好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能得到税务部门的‘一户一策’服务,不仅一对一为我们解释政策,享受税收优惠,还及时提醒项目可能存在的涉税风险,彻底免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公司财务经理林冬有感而发,“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等税收优惠政策,让企业获得更多资金的时间价值,进一步优化企业现金流。今年企业可享受1300余万的留抵退税,极大地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据了解,为全力助推重大项目落实落地,文登区税务部门选拔业务骨干、注册会计师、税务师、公职律师等专业人才组成税收专家顾问“智囊团”,对每个区级以上重点项目皆确定一名专家顾问作为税收服务专员,负责联络和解决项目涉及到的各种涉税难题。在此基础上,为全区重点项目建立管理服务台账,详细记录负责部门、项目推进情况、帮扶措施等内容,便于专家顾问根据不同行业、不同规模、适用不同政策措施的企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滴灌式”分类政策宣传辅导。

  企业专心搞生产,税收顾问来辅导。这正是文登区税务局聚焦重点项目开展精准服务的真实写照。近年来,文登区税务局结合“双包双促”,聚焦市级、区级重点项目,开展“一户一策”体检式“把脉问诊”。从项目立项、“七通一平”、建设规划、用地审批开始,税收专家顾问便全程跟随辅导,明确各个环节工期及政策需求,与企业建立长效联系机制,辅导企业办理涉税事宜;同时,主动与项目方沟通联系,积极征求需求建议,对企业进行动态扫描,依据具体问题、具体情况、具体需求对项目量身定制税收解决方案,确保税收优惠应享尽享……一项项贴心服务让企业实实在在受益,为企业发展注入了“税动力”。

  (通讯员 李鹏飞)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