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集群效应,文登区网格队伍实战中“见真章”

2022-04-19 14:30: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年来,威海市文登区在推进网格化治理中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工作上下功夫,在探索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中找突破,在充实基层服务力量上出实招,在加强信息支撑促转变,打造文登区创新社会治理的“金子招牌”,网格队伍建设形成文登区域特色。

  “小网格”中的“大能量”。

  “你好,是网格员小侯吗?我这边需要买些治疗眼病的药水,你这边能帮我代买一下吗?”“好的,放心吧大叔!你这边需要的是治疗青光眼降眼压的药物吧……”文登区五里社区网格员侯君丽的随身携带记事本上,详细记录着他们的基本生活需求,为这些需要帮助的重点人群逐一建档立卡,有的放矢解决日常生活中的“急难愁盼”。这是所有网格员日常忙碌的内容之一,点滴小事牵连着民生,网格员们带着温度的服务,让社区居民生活幸福安心,社区居民回馈的是情感认同,体现得是党和政府的亲民爱民情怀。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累计帮助居民购买生活物资、药物161884份,接送就诊7204次,为重点关爱人群送餐12559份。

  “喂,您好!是电业局维修部吗?我这里是温泉社区7号网格,我们这里突发大面积停电,需要立即处置!”网格员徐海红一边在现场处置调度,一边在微信群中安抚群众躁动情绪。这些奋战在一线的网格员发挥“枢纽”作用沟通各个服务单位,迅速贴心的服务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面对在创新基层治理过程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文登网格化治理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方式,推出新措施。“吹哨报到”强调承办单位主体责任,整合了19个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部门,1311名工作人员下沉力量,通过热线受理督办+网格处置调度闭环工作流程,实现“政网一体”运行,疫情期间解决各类民生问题2131件,实现热线受理量同比下降3.1%、群众满意度同比提升2.1%。

  “静网格”中的“新气象”。

  “殷姐,这是今天咱们网格内业主在超市定菜的统计表,一会儿我出去一下,你帮忙核对查收一下……最近一段时间真的很感谢殷姐,现在网格处于静止状态,工作千头万绪,幸亏有殷姐帮我,才使我摸排走访、防疫消杀、政策宣传等工作走上正轨,她每天陪着我发放居民生活物资,真的很辛苦……”侯君丽如是介绍道。

  “殷姐”名叫殷红英,现是全区818名网格协管员中的一员。为解决镇街社区网格在处理群众诉求过程中赋权、资源不足的问题,2021年5月文登区制定出台了《进一步健全完善群众诉求办理机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充实网格力量,去年11月,在农村区域同步配属1460名协管员。疫情期间政务热线收到群众电话表扬154通,全区有170余名网格员收到群众感谢信,11个网格集体得到群众表扬。

  此外,志愿者服务力量也被纳入数据管理,成为网格治理服务动态补充力量,疫情期间由社区网格员组织负责并参与的卡点执勤累计时长10万+,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次。

  “实网格”中的“精细活”。

  “这场疫情防控战效果关键在细节,全区网格员既要硬干实干、也要精干细干。网格化服务治理工作不能留下任何死角。”文登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主任张述涛布置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近年来,文登区推进全区基层治理迈向数字化、信息化、规范化,实现区域内网格化治理服务集群效应。文登区网格化治理服务中心精细划定的294个专属网格和57个海上网格,并发挥企业厂矿人力资源优势,探讨建立“线上网格”,以数据为支撑完善企业职工、个体经营者基础信息采集,多角度无缝呈现采集对象,形成专属网格和社区网格的线上联动,让“人”在“网格”中“动起来”,解决大型商超、企事业单位、渔船、海事等工作场所网格化治理盲点。疫情期间专属网格实现外来务工人员基本信息采集全在册,核酸检测全覆盖。

  (通讯员 黄先成)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