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文登区四人获评“第七届威海市道德模范”

2022-04-19 14:30: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4月15日,“第七届威海市道德模范”评选结果揭晓,文登区四人当选威海市道德模范、四人荣获威海市道德模范提名奖。榜样离我们很近,楷模就在我们身边。他们用无私的爱心和平凡的善举,竖立起一座爱与善的雄伟地标;他们用崇高的品质和一身浩然正气,铸就了文登精神的神圣高地。

  此次评选中,文登区人民医院分院区呼吸神经内科主任吕院华、威海宏利客运有限公司出租车驾驶员袁奇、文登区张家产镇口子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文水、文登区宋村镇东孔格村村民宫夕钦荣获“第七届威海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助人为乐

  吕院华,女,1976年5月生,文登区人民医院分院区呼吸神经内科主任。2020年,在了解到文登区征集援助湖北医护人员时,她立即报名,反复向领导请战,成为山东省第八批医疗队队员,随队驰援武汉。

  在湖北方舱医院内,她努力克服长时间穿多层隔离衣所致缺氧、笨拙、视物不清等不适,关心慰问患者,倡导成立心理咨询小组,组建“汉阳方舱家人微信群”,为患者进行“云开导”,成为患者身体和心灵的双重“知心人”。

  进仓之余,她放弃休息时间,主动报名成为组内的生活委员和第一批志愿者,承担小组成员生活、心理后勤保障、分发物资等,被亲切得称为“大管家”。

  见义勇为

  袁奇,男,1969年12月生,威海宏利客运有限公司出租车司机。2020年2月22日,乘坐袁奇出租车的一位乘客神色慌张,经询问,该乘客亲属正在住院治病,因交不起手术费欲投河轻生。他了解情况后,立即加快车速,迅速赶往事发地。

  到达事发地,袁奇在车上看见患者已翻过桥栏杆准备跳河,他立即熄火停车,准备上前劝阻,与此同时,患者的姐夫和另一亲属也赶到了现场,但患者见有亲人到达时,情绪更激动,直接跳河。

  看到患者入水,患者姐夫和另一亲属跳入河中进行救援,袁奇因不会游泳直接趟水走向橡胶坝。在三人协作配合之下,最终成功救上岸。随后,袁奇协助患者及家属离开,未索要出租车费和任何费用,自行驾车离开施救现场。

  敬业奉献

  王文水,男,1957年9月生,中共党员,张家产镇口子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1979年退伍回乡的王文水放弃了进社办工厂的机会,跟着王继振在村南的双顶山试种西洋参,从8粒种子引种开始,经过漫长的摸索,掌握了西洋参从育种到移植再到病虫害防治的整套技术,成为全国西洋参大田栽培首创者。

  自西洋参试种成功以来,王文水把研究成果不断发扬光大,把自己辛苦培育的良种无偿或按成本价提供给乡亲们,义务传授种植技术,指导参农播种、管理。

  几十年来,王文水对村民种参技术咨询有求必应,先后培训参农20多万人次,为发展壮大文登西洋参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做出了重大贡献,被群众称为“致富路上的带头人”、乡村振兴的“领头羊”。

  孝老爱亲

  宫夕钦,男,1942年2月生,中共党员,宋村镇东孔格村村民。天有不测之风云,灾难两次降临到这个家庭之中:35岁那年,妻子不幸离世,他并没有在痛苦中沉沦,而是独自担起家庭重担,将3个孩子抚养长大;2007年他37岁的儿子遭遇车祸,高位截瘫,从此生活不能自理,儿媳带着孙子改嫁,65岁那年他重新担负起照顾儿子的家庭重担。

  如今已经80岁高龄的他精心地照顾瘫痪在床的儿子已经长达15年了,家中的大事小事他都亲自操劳。作为一名老党员,他时刻对自己严格要求,平日里支持上级政策,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热心服务于村内各项事务,老百姓们都对他赞赏有加。

  此外,威海公共交通集团文登公交有限公司驾驶员王祖朋、国网威海市文登区供电公司员工耿军、文登威力工具集团有限公司锻造车间主任尹伟宁、威海市文登区张家产镇蔡家庄村村民王培丽获“第七届威海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通讯员 王海政)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