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文登区:留抵退税“及时雨” 提速企业创新步伐

2022-05-14 18:1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今年以来,国家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延续实施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作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规模大、分量重、受益多。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文登区税务局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围绕增值税留抵退税多措并举抓落实,以精准高效的服务,助力税收红利精准“落袋”,为市场主体减负担提信心。

  “税务部门推出的增量留抵税额足额退还政策真是一场及时雨,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好处。”谈到税务部门推出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文登恒润锻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周志福激动地说道。

  提及税收政策对企业发展的帮助支持,文登恒润锻造有限公司有着切身感受。退税资金精准直达急需生产发展的企业,支持企业增大投资、研发,扩大再生产,让企业倍受鼓舞。

  新政出台后,文登区税务局第一时间通过网格服务微信群、“云上”服务等形式,“点对点”主动问需送策,为企业讲解留抵退税政策及申报流程,确保应退尽退。

  “这两年受外部环境变化、疫情反复等叠加因素的影响,企业流动资金一直很吃紧。科研创新就是我们的生命线,一旦科研投入出现资金难题,对企业造成的影响无法估量。税务部门推出的增量留抵税额足额退还政策真是一场及时雨,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好处。疫情期间,我们都隔离在家,税务部门主动问需送策,辅导我们申报退税,为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周志福表示。

  文登恒润锻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汽车、机车、轮船、油田等零部件的锻件毛坯生产与加工服务的企业,拥有锻造生产线8条、各类设备共约331台,产品覆盖中卡、重卡、轻卡曲轴和连杆、乘用车曲轴、船机曲轴和连杆、铁路产品,为国内20多家著名主机厂配套。4月1日,根据政策规定,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制造业等行业纳税人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企业享受增量留抵退税1042万元,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根据增值税环环抵扣的特点,纳税人购买机器设备、原材料等产生的进项税额,可以抵扣销售产品时产生的销项税额,进项税额大于销项税额时,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就会形成留抵税额。

  一笔笔留抵退税款,不仅为企业现金流松了绑,还给企业发展添了把“火”。近年来,由于企业扩大生产规模,购置了不少设备与厂房,产生了许多进项税额。该企业属于普通制造业企业,如果按照过去的政策,需要连续六个月增量留抵税额均大于零,且第六个月增量留抵税额不低于50万元,方可享受退税。这样一来,企业账面上的1000多万税款由于不符合条件便不能进行退税。但新政策出台后,企业便可逐月申请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账面上的1000多万变成了口袋里的真金白银。

  “我们的每一款产品都是大胆创新的成果,国家推出的增量留抵税额足额退还政策,给企业研发创新增加了实实在在的现金流,不但减轻了企业肩头的担子,更增添了我们高质量发展的机遇。省下的这笔钱,将全部用于生产线自动化改造、优化非调钢中重卡曲轴、连杆锻件生产工艺,产品投入后将进一步节省人工成本、提升工装及设备利用率及产量,为公司创造更直接的经济效益!”周志福表示。

  “我们前期通过大数据进行摸底排查,分行业、分企业类型建立退税清册和台账,及时跟踪把握退税进度。同时,还开设了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专题‘云课堂’,利用税企微信群进行宣传辅导。”文登区税务局税政一股负责人姜承飞表示。

  据悉,为确保留抵退税政策精准“落袋”,文登区税务局充分利用大数据筛选退税主体,智能识别企业适用政策和办税需求,通过鲁税通、税企网格微信群、钉钉等渠道精准推送留抵退税政策,积极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退税。建立留抵退税定期筛选和辅导机制。在征期结束后,筛选下个月可能满足留抵退税条件的纳税人,提前介入,摸清情况,提醒并辅导有退税计划的纳税人及早申报并申请退税,确保优惠政策落地生根、应享尽享。同时,采用“税务+社区”双网联动机制,将税务部门网格化管理与政府网格化管理有机融合,借助政府网格员人手多、情况熟、响应快的特点,通过网格服务微信群、上门发放宣传单页等方式推送减税降费政策,畅通税收优惠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通讯员 李鹏飞)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