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文登区:税惠赋能,助力西洋参“种出”好日子

2022-05-14 18:1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文登区税务局聚焦文登西洋参金字招牌,组建“税暖助农服务团”,积极开展“滴灌式”纳税服务举措,结合文登本地实际,走参企、访参户,下参地,将退税减税的“春风”吹向田间地头,用税务力量为西洋参产业发展赋能增效。

  文登西洋参,具有增强中枢神经系统功能,保护心血管系统,提高免疫力,养胃生津的功效,近年来,凭借着独特的地理优势与品质保证,文登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西洋参主产区,目前,文登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西洋参主产区,种植面积稳定在5.5万亩左右,年产鲜参7500—8000吨,占全国总产量的60%以上。2015年,“文登西洋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顺利通过国家注册,并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拥有专用标志使用权。位于文登区的张家产镇则是文登西洋参领域的领头羊,全国西洋参主产地之一。

  “从公司创立之初,税务部门就经常深入我们参地一线了解我们的经营情况,从出参、初加工、精细加工、产品研发的‘全链条’税收指导,再到发票代开、税款申报等方面的辅导,都对我们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21年,因企业扩大规模,建设西洋参加工厂房,享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优惠政策,税务部门也是第一时间针对税收优惠进行了精准辅导,让我们享受退税196万元。”山东威登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宋政建表示。

  山东威登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药品和药食同源食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进出口的企业。近年来,公司大力推动西洋参产业的创新研发,目前已拥有国家试点山东省首家西洋参药材产地趁鲜加工的资质,建立了完备的西洋参追溯体系,涵盖西洋参从育种、种植、田间管理、采收到清洗、烘干、切片等的全过程。

  “规模大、力度大、范围大,今年退税减税政策的力度远超我们的预期。2022年4月企业享受增量留抵退税241万,预计5月份还可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50万。不仅如此,税务部门的同志帮我们算了一笔账,‘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出台,1-6月预计可以享受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减免7.58万元。这真金白银的实惠,为我们企业发展增添了十足的动力。”谈到近年来享受到的税收优惠,山东威登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宋政建表示。

  为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精准“落袋”,文登区税务局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定期走进西洋参交易中心,为参农、参户们送去优惠政策“大礼包”,印制发放《税费政策明白纸》《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缴费流程图》等手册,针对农产品收购、初加工处理、农村合作社发票管理等几项涉税事项进行详细解答,指导纳税人及时足额享受优惠,同时,深入西洋参生产全链条企业,精准普及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提醒并辅导企业及时申报享受优惠政策,开展全流程“一对一”服务,畅通税收优惠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随着最近天气转暖,西洋参的交易逐渐增多,税务部门主动上门服务,走进田间地头为我们宣传,真的很接地气!”山东威登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王波健高兴的说道。

  同时,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办税效率,文登区税务局对流程进行再优化,成立“远程征纳互动辅导中心”,安排专人定时受理纳税人提交的涉税业务申请,在前台受理、资料预审等环节进行跟踪辅导,实现业务受理零逾期。开通发票申领“直通车”,通过“税务专邮”等形式实现“非接触式”领票,切实解决涉农企业用票需求,并开设涉农税收服务绿色通道,通过征纳沟通平台、电话等渠道随时为农户及农业生产者答疑解惑,最大程度帮助涉农企业抢抓农时。

  “文登西洋参能发展到今天,与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是密不可分的,不但确保涉税优惠应享尽享,还经常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通过大数据等优势助我们打开市场。如今,西洋参产业带动就业1万余人,年人均增收16000余元,老百姓的钱包变鼓了,日子越过越红火。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开拓,大胆创新,积极培育出口市场,进一步提升文登西洋参的市场认知度,推动西洋参产业农、科、教、产、学、研的协同发展,推动西洋参产业再上一个台阶!”谈到未来的发展,文登省级农业科技园发展中心负责人谷召俊信心满满。

  近年来,文登区税务局积极落实各项扶农助农税收优惠政策,确保国家出台的各项退税减税政策及时转化成利民惠民的红利,以税务力量积极助力社会民生。下一步,威海市文登区税务局将继续加大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宣传和执行力度,将税收服务触角向外延伸,精细服务每一户小微企业纳税人,最大程度为纳税人办实事、办好事,为社会经济稳步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通讯员 李鹏飞)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