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网格故事 | 矛盾纠纷无小事 网格员调解难题

2023-03-13 16:27: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年来,威海市文登区积极践行“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出街道”的矛盾化解理念,通过矛盾纠纷化解,让工作重心下移,千方百计把问题解决在社区网格内、化解在萌芽状态,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多方合力化解矛盾

  近日,环山街道文山路甲108号楼聂女士向环兴社区第七网格员邢蕴玉反映楼上家中暖气管道漏水,导致客厅走廊墙面渗水,已多次与楼上丛女士协商要求维修暖气管道,但其一直不改,导致楼下渗水严重,墙面严重受损,希望社区帮助协调解决。

  邢蕴玉了解到情况后,首先联系了众音供热公司下沉力量,下沉力量林师傅答复,因漏水的暖气管道位于居民家中,故供热公司不负责维修。随后邢蕴玉来到丛女士家里协商解决,丛女士片面地认为供暖管网从入户阀门到自己家这段管道在屋外,应由物业公司负责,并且漏水又没影响到自己,所以不愿意解决。最后,网格员又到聂女士家查看了渗水情况。邢蕴玉与社区书记综合研判后,启动“网格吹哨、力量报到”机制,呼叫司法局下沉力量,到环兴社区“和言悦色”品牌调解室协调解决。

  在发生漏水情况的第二天,环山街道司法所调解片长、滕阳物业经理、社区“里姐”调解志愿服务队及相关当事人来到社区调解室,对此事进行调解。经过多方努力,双方同意各让一步,维修费用由两家均摊,邻里纠纷圆满化解。

  此次纠纷因为邢蕴玉的及时介入,矛盾在第一时间得以化解,改善了邻里关系,充分发挥了网格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一站式”调解难题

  近日,金山综合服务中心金园社区第一网格网格员高术红,在明鑫花园一期巡查时,遇到网格内居民李先生的求助。李先生反映,其儿子前不久骑电动车与行人吴女士发生剐蹭,导致对方脚部受伤,产生争执,被吴女士起诉,内心焦急,不知道该怎么办,希望高术红能找人帮忙调解下,自己少花点钱,对方也别起诉。

  高术红了解情况后,首先稳定李先生的情绪,安抚李先生不要害怕担心,社区肯定会帮助,然后,第一时间向社区书记汇报,共同研判、协商,确定需要由镇街一级解决。随后,领着李先生到金山“一站式”矛调中心协商解决。金山司法所宋主任按照民事纠纷,开展调解工作。

  经过宋主任的调解,双方就赔偿达成一致,吴女士同意撤诉,此事圆满解决。李先生终于安心了,对网格员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到社区赠送了一面锦旗。

  (通讯员 隋丽燕 王玉立)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