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法院在全省“四项创建”示范活动中同时斩获两项荣誉

2024-03-19 10:5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日,山东省高院印发《关于命名“齐鲁天平先锋岗”“司法为民示范法院”“智慧法院”“枫桥式人民法庭”的决定》,文登法院获评“智慧法院”称号,文登法院宋村法庭获评“枫桥式人民法庭”称号。

  “四项创建”示范活动是山东省高院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在全省人民法院范围内组织开展的,对在“齐鲁天平先锋岗”示范创建、司法为民示范法院创建、智慧法院示范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示范创建活动中工作业绩突出、创建成效明显、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强的法院、法庭、内设机构和审判团队进行择优挂牌命名。该活动历时一年,经过组织创建、择优推荐、评估验收、廉政审查、征求意见、社会公示等,是全省人民法院系统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司法为民的生动实践。此次被命名的集体为下步全省人民法院常态化开展“四项创建”示范活动,激励担当作为、争先创优树立了示范典型。

  文登法院是全省170余家法院中获评“智慧法院”的15家法院之一,是全省600余个法庭中获评“枫桥式人民法庭”的50个人民法庭之一;也是全市唯一一家在“四项创建”示范活动中同时获得两项荣誉的法院。

  近年来,文登法院深入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依托诉讼服务大厅、在线调解室、互联网法庭、便民诉讼服务e站等,建设33间科技法庭、23间互联网法庭,实现PC端和移动终端全覆盖,充分发挥在线诉讼便民利民优势,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更加高效的优质司法服务。

  文登法院宋村法庭坚持在多元解纷、诉源治理、共享法庭、柔性司法、文化建设等方面持续用力,立足审判职能,强化闭环管理,抓源头普法宣传,未雨绸缪,抓前端做实指导矛盾早调处,抓末端纠纷止于诉讼,案结事了,不断优化法庭职能,年均收案从2017年以来的年均近500件降至2023年的约300件,成讼案件数量平均降幅8%。

  (通讯员 于欣平)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