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区建立健全高标准农田管护机制

2020-08-31 17:38: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霄雁 威海报道

  为防止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存在“重建轻管”现象,今年以来,威海临港区按照“谁实施、谁监管”,“谁使用、谁管护”的原则,建立健全高标准农田的建后管护机制,确保建成的高标准农田长久持续发挥效益。

  据悉,根据威海市农业农村局农田管理工作要求,去年以来,临港区及时将2012年以来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全部进行上图入库,进一步明确了农田设施管护范围和责任。对纳入管护范围的高标准农田,督导项目镇全面排查,确保机耕路路面平整,井、泵、井房、管道、桥、涵、闸等设施正常运行,排水渠道及时除草、疏浚,农田林网及时得到修剪。

  在加强高标准农田管护方面,要求各项目单位在验收前必须做到管护制度上墙,责任明确到人;高标准农田项目竣工验收后,要在一个月内落实建后管护实施主体。其中,已规模流转的高标准农田,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管护实施主体;未流转的,所在村委会为管护实施主体。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深入实施“藏粮于地”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威海临港区以粮食功能区建设为契机,为全区4万亩耕地先后立项实施1.9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下一步,临港区计划再用2年时间,统筹整合资金3000余万元,努力实现4万亩粮食功能区高标准农田全覆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霄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临港区建立健全高标准农田管护机制

    为防止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存在“重建轻管”现象,今年以来,威海临港区按照“谁实施、谁监管”,“谁使用、谁管护”的原则,建立健全高标准农田的建后管护机制,确保建成的高标准农田长久持续发挥效益。[详细]

    08-31 17-08大众网
  • 威海临港区开展“精致幸福社区”示范创建活动

    近日,威海临港区发布《“精致幸福社区”示范创建活动方案》,提出要在全区开展“精致幸福社区”示范创建活动。[详细]

    08-28 17-08大众网
  • 临港区2020年新教师岗前培训暨青年教师暑期培训举行

    为加快威海临港区教师队伍建设,8月26日,临港区组织开展了2020年新教师岗前培训暨青年教师暑期培训,237名新教师、青年教师参加了培训。[详细]

    08-28 09-08大众网
  • 临港区开展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演练

    为进一步提高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现场处置能力,提高应急救援处置反应速度和协调水平,切实提升安监、交警、消防、医疗等部门对突发事故的综合处置能力,8月27日,威海临港区开展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演练活动。[详细]

    08-28 09-08大众网
  • 李贺军院士到碳纤维产业园调研新材料企业

    近日,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李贺军到碳纤维产业园调研,重点参观了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和山东碳垣纳米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详细]

    08-28 09-08大众网
  • “红色物业+志愿文化” 凝心聚力打好创城“组合拳”

    小区内道路平坦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居民楼外观干净,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公共设施一应俱全……连日来,为创建文明城市,打造文明社区,草庙子镇林泉社区按照“创城”工作部署,通过“红色物业+志愿文化”,全社区通力合作,凝心聚力打好创城“组合拳”,进一步扮靓社区[详细]

    08-28 09-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