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云”辅导“护航”学生居家学习生活

2022-03-22 16: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当出现焦虑、抑郁等情绪时,可以通过倾诉、哭泣、呐喊、歌唱、书写、绘画、音乐、运动等进行表达和抒发,也可以转移注意力到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上……”3月16日,威海临港区蔄山中学心理健康线上微课堂《“疫”起面对 “心”向暖阳》开课了。

  疫情形势下,临港区各学校纷纷精选心理骨干教师和具有心理咨询资质的教师组成心理健康专业团队,围绕心理自我调节、时间管理、自控自律等主题,开发专题心理课程,通过媒体精准推送给各学段的学生群体。蔄山中学的“云上心理辅导”视频便是其中的“爆款”,在学生和家长中饱受好评。

  从教室到卧室、从面对面教学到网上授课,学习地点和学习方式的转变,给部分学生带来了心理上的不适应。为了提早预防、及时疏导、有效干预因亲子关系、学业压力、居家防疫等可能出现的心理安全事件,临港区各学校开通了24小时心理健康热线,并通过钉钉、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和学生、家长沟通,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援助、辅导。蔄山中学心理健康教师侯玉茜就是在热线“值守”的“知心姐姐”之一:“我们这些心理老师会和热线另一端的学生积极沟通,对于他们反映的学习效率不高、亲子关系不和谐等问题给予心理疏导和建议,或者通过意象对话、绘画疗法、象易觉察等心理健康疗法帮助他们调适情绪。”

  为了更精准地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发现和疏导他们“隐形”的压力,蔄山中学还向所有学生和教师发放了心理健康状况电子调查问卷,对特殊心理状况的师生及时进行一对一的专业干预。除了24小时心理健康热线,晨会、班会、夕会也是“心理健康课”的另一种形式,各班班主任们兼职心理老师,帮助学生缓解焦虑、调节心情,通过线上家长会、“云家访”等形式及时了解每一个孩子的心理状态,及时进行辅导。

  “我们要求各学校建立心理咨询宣传机制,做好学生日常心理关爱,尤其加强对重点群体的心理帮扶。”威海市教育局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临港区学校都已组织召开由班主任、家长及学生共同参与的线上家长会,及时、全面了解学生居家期间学习、生活、心理等各方面的情况,确保学生安全度过居家学习生活。

  (通讯员 姜凌春)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