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临港区财政金融局: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2022-05-30 17: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年来,按照山东省、威海市2022年“预算绩效管理创新提升年”活动部署,威海临港区财政金融局紧扣“标准科学、制度完备、规范高效”目标,全面启动2022年预算绩效管理扩围提质年活动,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全公开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不断创新绩效管理工作模式,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临港区确定2022年四项重点改革任务。

  建机制,提高规范化水平。坚持“先预事后预算”,将事前绩效评估作为申请预算的必备条件,落实“部门自评+财政重点评估”机制,对新增重大政策、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逐步破解预算编制不精准问题,同时加强财政与人大、审计部门的协同联动,完善预算管理绩效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督促部门单位树牢绩效理念,提升管理水平,确保如期完成提质增效目标。

  促融合,预算与绩效闭环管理。深化预算和绩效管理融合,牢固树立“大绩效”理念,狠抓源头,强化绩效目标管理,绩效目标与预算编制做到申报、审核、批复、公开“四个同步”,不断拓宽绩效目标管理范围,实现“从重点项目到全部项目、从单个项目到部门整体、从一般公共预算项目到其他三本预算项目”全覆盖管理,构建起全过程绩效管理链条。

  敢碰硬,财政资源配置效率有效提升。严把事中运行监控、事后评价、评价结果应用“三个关口”,通过扩大评估范围、加强目标审核、及时调度整改、深化信息公开等措施,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推动财政资金高效使用。不断扩大绩效管理资金范围,拓展绩效管理的广度和深度,建立“单位全面自评+部门重点评价+财政重点评价”机制。

  重增质,提高财政运行综合绩效水平。深化镇级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工作,围绕“突出政府预算特点、关注重点核心领域、充分体现改革发展成果”三项核心要求,围绕收入绩效、支出绩效、管理规范性、财政可持续性四个方面设置评价体系。遵循由易到难、打牢基础的思路,以镇政府为主导、由第三方机构进行指导,扎实开展镇级绩效评价工作,以镇级绩效评价为突破,促进全方位管理实现新提升。

  (通讯员 王琳琳)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