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临港区草庙子镇拓宽服务功能,打造儿童友好型社区

2022-08-25 15:44: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儿童不仅是城市社区成员的一部分,更是未来城市的主体和经营者。为孩子们提供一处完善的儿童友好社区,是打造儿童友好城市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一环。今年以来,威海临港区草庙子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密切联系群众,真情服务群众,扎实推进“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坚持儿童友好优先的发展理念,从儿童视角出发,以儿童需求为导向,通过拓展室内外活动空间,开展系列文化活动,不断探索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新路径。

  环境创设,提供硬件服务

  以就近回应和满足儿童成长的服务需求为原则,从硬件设施建设和软件环境布置入手,加强公共空间管理和设施服务配套资源建设,努力为辖区儿童创造安全自在、舒适宜居的活动场所和生活环境。

  精细化布置活动空间和设施,着力打造室外口袋公园、自然观察区,打造室内科普益智空间、图书区、小小厨房、低龄游乐区、儿童议事厅等适儿化环境,关爱儿童成长空间,促进每个家庭关注儿童生理、心理健康成长。在辖区各广场设置儿童游乐区、健康步道和公共绿地,为社区儿童及家庭品质生活提升营造良好的公共空间环境。

  文化教育,提供软件服务

  草庙子镇将儿童友好理念融入社区整体建设发展,与社区党建工作相结合,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强大合力。社区联合各区直部门党员双报到,开展系列活动,让儿童做主角,通过丰富的活动开启社区文化传承。

  以儿童视角介绍社区的地理风貌、人文故事,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依托传统节日,共同讲述传统故事制作传统美食,进行传统文化、道德素养的熏陶。打造家风故事一条街,让社区儿童受到良好熏陶,广泛宣传好家教、好家风、好家训,让诚信、勤俭等传统美德得以传承并融入到社区发展治理中,成就社区文化品牌。邀请社区志愿者免费为孩子开设书法班、绘画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融合到社区发展治理中。

  下一步,草庙子镇儿童友好型社区将继续延伸服务触角,拓宽服务功能,促进儿童参与,努力为社区儿童打造一个环境友好、设施齐全、服务完善的社区生活圈,增强儿童及其家庭对社区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共建儿童友好社区,共筑儿童美好家园。

  (通讯员 邢瑜娉)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