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乳山市冯家镇:优化扶贫项目 带动群众致富

来源:海报新闻   编辑:   2020-05-08 14:02:57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5月8日讯(通讯员 刘晓彤 记者 刘爽)“村里的挖掘机项目,加入了镇农机合作社,收益更有保障了,今年挖掘机纯收入增加1万元没有问题!”4月26日,乳山市冯家镇上口村村支部书记孙培县充满信心地说。

  上口村的挖掘机项目增收得益于冯家镇扶贫产业项目优化工程的实施。为进一步提高项目收益率,冯家镇立足镇域实际,大力实施扶贫项目优化工程,成立工作专班,全面梳理扶贫产业项目的运营情况,组织核查,建立清单,评估风险,并全程跟踪,一一把脉问诊、优化提升,全方位提高扶贫项目收益率。

  针对农机类扶贫产业项目作业市场需求不足的难题,一方面,冯家镇依托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成立了圣水宫农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将上口村的挖掘机、吕格庄村的花生收获机和玉米收获机全部纳入其中,实现统一管理、统筹作业,大大提高了农机设备作业时长;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农机项目整改提升,在确保扶贫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先后处置吴格庄村小麦收割机、林家寨村小麦收割机和南泥沟村拖拉机等扶贫产业项目,转让资金用于发展新项目,从根源上解决因市场需求不足导致收益不高难题,保证项目收益率。

  除了抱团发展之外,抱大企业也成为冯家镇扶贫项目的重点发展方向。前期吴格庄村、林家寨村、上口村和吕格庄村分别发展了70亩核桃项目、50亩苹果项目、145亩核桃项目以及25亩核桃项目,经风险评估后完成项目处置转让,并按程序将转让款投入到生态农业和养殖项目中,与相关农业发展公司签订了5年合作期,每年按投资额8%获得收益。目前冯家镇5个扶贫村均与收益率高、产业效益好的企业签订了合作发展协议。

  为提升相关农业项目的收益率,冯家镇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2016年,南泥沟村发展海棠56亩。冯家镇对海棠果进行精包装,依托互联网信息媒体平台进行带货销售,提高了产品知名度,也增加了产品价值,预计每斤海棠果售价能提升1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