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市海洋发展局:养殖户遇难题 技术小组上门“开药方”

2020-12-02 09:45: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洪玉珊 通讯员 宋潇颖 威海报道

  “出现疾病的鱼现在怎么样了,还出现复发的迹象了吗?”近日乳山市海洋发展局工作人员给南黄镇浪暖口村渔业养殖户毕先生去个电话,回访养殖户的养殖情况。

  一个多周前,毕先生打来求助电话:“我家养的鱼出现红嘴、烂边、发红症状,很多鱼死亡,损失严重!”电话那头,毕先生心急如焚,面对病情状况无从下手。

  面对养殖户的“求救”,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了相关专家,几人组成技术小组,抱着显微镜等检测工具赶到了养殖户家里。通过对打捞出来的标本进行解剖观察和显微镜检查,技术小组找到了症结并当场拿出了“诊疗方案”。

  养殖户一个电话,便可以第一时间获得专业“现场会诊”服务,得益于海洋生物健康促进中心的建立。今年7月,由威海市海洋发展局联合威海海洋职业学院成立的威海市海洋生物健康促进中心,在乳山市建立了分中心,规模化企业及各片区设置海洋生物渔病防控监测点,部门、专家强强联手,搭建起“上门服务技术小组”,帮助养殖户解决难题。

  为促进海洋渔业健康有序发展,自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开展以来,乳山市转思想、转作风,采取“抓宣传、抓整治、抓管理”三大措施,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不断增强机关党员干部服务基层、服务涉海企业、服务渔民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为切实做好冬季渔业安全生产,保障广大渔民生命财产安全,乳山市在联系服务渔民上下大功夫,全力维护渔业安全生产秩序稳定,为渔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日前已组织辖区内渔船的船东船长、渔业港口经营负责人、渔业养殖生产单位负责人、社区渔业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安全生产培训。

  鉴于疫情防控工作新形势,乳山市从渔民身体健康和省时省力角度出发,创新海上安全培训方法,采取“分号段、小班制、精细化”的方式,对辖区渔船船员进行海上安全生产常识培训,坚持错峰分流、以考代训,将每个班次人员控制在15人以内,减少人员扎堆聚集。分批分段的方式减少了每个班次考试签到的时间,进一步缩短了渔民的等候时间,得到了渔民的广泛好评。目前,已培训渔业从业人员2000余人次。

  结合全市渔业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渔港渔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三年整治行动工作要求,乳山市组织开展辖区渔港码头和海域岸线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强渔业安全监督管理。执法人员登上渔船进行安全检查,从救生衣、灭火器,到通信导航设施、号灯号型显示、船名船号刷写都仔细核查,重点整治渔船证书证件不齐、无证入渔、船证不符问题;渔船不适航,超航区、超抗风等级和违规装载问题;船员不持证上岗、违章操作、违规生产问题,临水作业不穿救生衣问题;渔船非法载客,载货运输问题。一旦发现违规问题,立即要求船主进行整改。与此同时,执法人员向渔船船主和船员发放《渔民海上安全建议书》,教育广大船员要遵纪守法,时刻关注气象信息,做好渔船防风防火及安全自查工作。目前,已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32处。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乳山市海洋发展局积极协助渔船做好复工申请材料的送审报批工作,确保渔船渔民有序复工、安全复产。与此同时,根据国内外疫情防控的新形势,适时调整工作思路,细化措施方案,强化海陆联合执法,强化渔港巡查管理,并做好与公安边防、海警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严防渔船假借垂钓、养殖等名义非法载运海上偷渡人员,做好联防共管,保障辖区渔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