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笔记本书记”贴心服务 拈起社区治理“绣花针”

2020-12-02 09:47: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洪玉珊 通讯员 宋潇颖 威海报道

  “我和我老伴都上了年纪,儿女也在外地打工。现在到冬天了,我们俩上下楼也不是很方便,就想找个保姆来照顾下我们的日常。”在城区街道河滨社区新时代文明中心,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平正在自己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认真记录着居民诉求。

  认识王平的人说亲切得叫她“笔记本书记”。在她的办公室里,有几十个厚厚的笔记本,王平自己也有随身携带笔记本的习惯。翻开其中一个,每一页都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居民反映的问题及解决办法、时间等内容。每一页的内容都是她和居民聊天、开会、过组织生活时一条一条收集记录下来的。她时不时翻看,通过各种途径和平台“帮居民们说说话”,并促成落实解决合理的诉求。无论是工作接待,还是路上偶遇,每一件来自居民的求助,她都会认真地记在笔记本上,每办完一件就划去一件……这样的笔记本,王平几乎每两个月就要用完一个。

  2015年1月,王平开始担任社区书记,她发现辖区居民、党员间凝聚力少,缺乏有效沟通,王平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起初,她在社区宣传栏、各个楼道张贴希望社区居民积极踊跃参加社区活动的通知,但收效甚微。随后,她分别给之前了解到的热心居民、党员,发了一条真诚的短信,希望他们能参加社区组织开展的见面会,让双方彼此有个了解。“当初发了短信后,心里还有点忐忑,生怕别人不回。”王平说,没想到仅两天时间,她就收到了100余名居民的回复,表示愿意来参加见面会,让她信心十足。

  见面会成功举办后,王平发现居民在试着慢慢接受她,愿意和她聊天了。“书记啊,社区广场的地面损坏了,我们晚上跳舞,踩在地板砖上‘哐当当’地响。一旦下雨,走在上面就特别害怕溅一身泥,你能帮我们解决吗?”“好的,李阿姨,这个问题我已记录下来,会立即去解决,到时候给你回复。”……

  “只有沉下去才能了解到居民们的诉求,所以每周我都会抽时间去居民家串门聊天。”王平说,她一直秉承着这样的工作信念:“只有基层工作做好了,才能让居民切身拥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王平也因此成了居民们的“贴心人”。

  “社区工作异常繁杂,但桩桩件件都是关系到居民生活的大事。”王平带着感情入户,切实了解居民的需求,及时记录。不论事情大小,居民有求于社区的事都是大事,无论多艰难,都会积极去协调解决。

  基层社区服务管理工作是社区建设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社区是城市的细胞,连着千家万户。为切实提高辖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河滨社区已成立了3个志愿服务阵地、2支志愿服务队伍、4个特色志愿服务项目、500余名志愿者,整合辖区资源,实现社区志愿服务总提升,推动社区治理有效发展。此外,社区还积极与驻区单位共驻共建,发挥在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发动“红色引擎”,不仅实现了社区由管理到治理的转变,更调动多方参与共建共治,达到了“1+1>2”的效果,为居民提供了便捷特色服务。

  自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基层党员更是闻令而动、进入社区网格,服务居民群众取得明显成效。党员上门问需于民,多渠道听取和征求社区群众、工作人员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基层干部的桥梁作用,集民智、访民意,引导群众合理合法表达诉求,提升群众认同感。社区坚持“着力于基层,着手于小事,着眼于源头”,建立矛盾纠纷日常排查工作机制,全面查纠纷、排隐患,及时听取居民诉求、理顺居民情绪,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努力做到“小矛盾不出邻里、大矛盾不出社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