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聚焦“精致公安”全媒纪行第一站——走进文登公安

2020-07-16 21:53: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宏博 见习记者 谷宝鑫 威海报道

  “深入社区街道,记录真实声音”,7月16日,“深耕基层基础 厚植精致内涵——2020聚焦‘精致公安’全媒纪行”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当天,大众网记者跟随民警第一站走进了文登公安,分别实地探访了市公安局文登分局天福派出所、龙岗外滩智慧小区以及北山社区警务室。

  市公安局文登分局天福派出所——分级调解,立足实际

  “这是我们的指纹采集一体机、这是我们派出所的勤务指挥室,我们可以现场连线执勤民警……”,走进威海市公安局文登分局天福派出所,瞬间可以近距离了解公安民警平时的工作环境,感受着智能警务给现在公安工作带来的便利。期间,由文登政法委牵头,司法局聘请驻派出所的人民调解员讲述了社区工作的一点一滴。天福派出所做强分级调解,立足实际,探索形成了社区、街道(派出所)等分级负责、一体联动,公安、司法、法院、律师、乡贤等多元参与、协作共为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今年57岁的天福派出所民警陈新利,虽然身患疾病,仍坚持一线办案33年,如今依然是网上办案能手。“在陈老师身上能够学习到这种刻苦的精神,他非常敬业”,来自公安大学的实习生王虞是陈警官的“徒弟”,她表示,现在办案都是网上的流程,陈警官却能够流利的掌握,在这方面很多年轻民警也比不上他。

  龙岗外滩智慧小区——为社区筑起一道“平安网”

  LED户外显示屏、视频监控摄像头、违停相机、高空抛物相机、周界相机、智能门禁、电动车充电桩、进出大门人脸识别系统……走进龙岗外滩智慧小区,这些智慧元素的融入瞬间引人注目,提升了智慧向智治的能力,为社区筑起一道“平安网”。

  “住在这里很有幸福感,有家的感觉,这些智慧元素方便了我们的出行”,小区业主乔女士说道,在这里居住真的是幸福感、安全感满满。社区民警与社区网格员、小区物业三方联动,为居民提供安全保障。“我们会定期对小区人口进行登记”,学府社区民警牟高波告诉大众网记者,他们会建立业主微信群,以便于实时掌握流动人口情况。

  北山社区警务室——矛盾不出社区

  随后来到北山社区警务室,一进门,大家就被北山社区老干部义务巡逻队的热情感染,这是由32人组成的“老干部义务巡逻队”,他们退休不褪色,戴着红袖标,充分发挥阳光余热,为北山社区筑起一道坚不可摧、锐不可挡的防范篱笆。

  北山社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打造属于自己的调解品牌,成立了“党员老干部夫妻调解室”,化解社区矛盾。调解成员是两对党员老干部夫妻,在调解矛盾纠纷时,夫妻俩一个讲法律,谈政策,一个摆事实,说情理,一项项春风化雨般地“爱心调解”,成功化解了多起矛盾纠纷。同时,每调解一起纠纷,他们都会规范的记录在调解卷宗,“党员老干部夫妻调解室”成立以来,已成功化解了23起矛盾纠纷,真正做到了“矛盾不出社区”。

  在这里,居民积极参与社区管理,民警、网格员忙“线上”也忙“线下”,新的技术手段革新了传统的管理模式,借民力、创机制、强科技的“天福模式”也令人印象深刻。“2020年是全省公安机关“两个大抓”和全市公安机关“精致公安”建设的开局之年,对此,我们文登分局抢抓机遇、靠前作为,瞄准融合治理、社区警务、矛盾化解三个重点,出实招、求实效,努力推动公安工作取得新发展、再上新台阶”,威海市公安局文登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斌介绍道,今年以来,全区刑事发案、治安发案同比分别下降了3.6%、36.6%,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宏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葫芦娃”打官司!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老本”还能吃多久?

    近日,北京互联网法院对上海美术电影制片诉安徽卫视《来了就笑吧》节目侵权一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来了就笑吧》综艺节目中艺人王祖蓝cosplay成“葫芦娃”造型构成侵权,要求立即停止播放“葫芦兄弟”的相关内容,并赔偿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10万元经济损失及2000元合理[详细]

    07-17 15-07大众网
  • 2020聚焦“精致公安”全媒纪行第一站——走进文登公安

    “深入社区街道,记录真实声音”,7月16日,深耕基层基础 厚植精致内涵——2020聚焦“精致公安”全媒纪行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当天,大众网记者跟随民警第一站走进了文登公安,分别实地探访了市公安局文登分局天福派出所、龙岗外滩智慧小区以及北山社区警务室。[详细]

    07-16 21-07大众网
  • 威海交警为中考保驾护航,守护每一个梦想

    高考的余温还未散去,中考的脚步紧跟而来,威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持续开启护考模式,为中考护航,今天一大早,交警们早早来到了各考点,为确保考生们能够顺利入场,维护考场周边秩序。[详细]

    07-16 20-07大众网
  • 威海市婚姻登记实行“市域通办”

    7月16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威海市民政局了解到,自8月1日起,威海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婚姻登记“市域通办”试点工作(即在威海市行政区域内可跨区、市办理婚姻登记)。[详细]

    07-16 15-07大众网
  • 第十一届威海国际食品博览会7月24日开幕 让我们“云端”相约

    为期4天的第十一届威海国际食品博览会暨中韩商品博览会(以下简称“食博会”)将于7月24日开幕。今年食博会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将各项职能搬到线上,在云端展示中外企业新产品,让全球参展商和采购商足不出户就可以下订单、做生意,为中外企业创造了互利共赢的新[详细]

    07-15 20-07大众网
  • 爱心企业“云放鱼”:当看见鱼苗入海 觉得做了很有意义的事

    “今天来到这拿到这个奖牌非常激动,真的没想到……”,7月15日,爱心企业威海祥同彩印包装纸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孙玉楼代表公司来到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威海分公司领取了奖牌。[详细]

    07-15 19-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