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2020年度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公益创投活动纪实①: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社会关爱项目

2020-07-31 15: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小禾 通讯员 荣方 秦帅 威海报道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打赢民政领域脱贫攻坚的硬仗。威海市民政局积极争取3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威海市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开展2020年度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公益创投活动,在威海市实施社会工作脱贫示范项目。项目范围包括农村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项目,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社会关爱项目,农村特殊困难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在儿童健康成长的关键期,社工机构采取“个性化+专业化”的方式,主动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提供成长支持、精神关爱和社会保护,共同撑起一张“有温度、有力度”的儿童关爱保护伞。

  威海市善若社会工作研究与服务中心——“益童成长”留守儿童成长支持项目

  威海市初村镇马石泊村由于经济落后,绝大多数年轻人外出就业,孩子的教育问题就成了老年人生活中必不可缺的一部分,隔代教养无法给孩子提供全方位的教育服务。正是基于此背景,依据生态系统理论的视角,运用社会工作理念与方法,提升留守儿童的社会适应能力与综合素养,丰富其生活和教育需要,提供社会支持网络。

  威海市善若社会工作研究与服务中心策划实施“益童成长”困境儿童成长支持项目,依据留守儿童身心特点,立足留守儿童的内在需要,为初村镇马石泊村20名留守儿童提供心灵护航、兴趣培养、生命教育等3个方面的服务,旨在提升留守儿童的社会适应能力与综合素养、改变不良行为与习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促进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

  目前已开展青少年心灵护航系列活动,为留守儿童搭建健康心理成长阶梯。社工联合公益志愿者开展兴趣培养课堂和生命教育活动,培养留守儿童兴趣爱好,丰富课余生活培养其综合素养,使留守儿童认识生命、尊重生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威海市环翠区飞扬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一公斤盒子”大北山村儿童创新式教育

  威海市环翠区飞扬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威海市民政局2020年度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公益创投项目“一公斤盒子——大北山村儿童创新式教育”,该项目旨在解决贫困村儿童因缺少陪伴而产生的素质教育水平低下、需要掌握更多的生活技巧等问题,并通过构建儿童之间的朋辈支持网络,进行儿童的社会化引导,培养儿童处理生活事务的能力。

  为推动项目顺利落地,在项目实施前和实施过程中,通过家庭走访的方式深入了解孩子的家庭生活环境。项目主要包括给孩子们开展健康盒子、零食盒子、科学盒子、交通盒子、地震盒子系列教育活动。健康盒子活动:帮助孩子们了解体型,检查自己的饮食和卫生习惯,发现可能存在的健康风险,并做出必要的改变;零食盒子活动:通过好玩的挑战游戏,让孩子们学会甄别零食是否安全,从而培养起选购安全健康食品的好习惯;科学盒子活动:引导孩子们发现日常生活中的科学现象、挖掘科学探究的乐趣、进而探索科学创新的新领域;交通盒子活动:让孩子们在游戏与分享中,关注所在社区的安全问题,从而真正了解什么是安全、什么是危险,且学会如何应对危险和保护自己;地震盒子活动:让孩子们掌握三个基本地震知识和技能。

  威海市环翠区海星公益服务中心——“携手同心·相伴成长”关爱保护计划项目

  威海市环翠区海星公益服务中心“携手同心·相伴成长”关爱保护计划项目,是承接威海市民政局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的公益创投项目。该项目旨在为困境儿童提供心理援助与辅导,提升社会支持系统,补充家庭教育的部分缺失,在儿童心理成长的关键期提供帮助。

  项目主要采用小组及个案相配合的方法提供服务。结合儿童的生活环境及自身需求,围绕心理健康及暑期安全两个主题设计系列小组活动,为孩子们提供心理支持与安全防护,守护儿童心理健康与人身安全,陪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通过个案服务,聚焦儿童个体问题,根据其情况设置服务目标与过程,协助其心理成长。

  自项目开展以来,项目团队对接羊亭镇及河北学校,开展前期调研,确定帮扶对象14个,结合调研结果,评估困境青少年的生活环境及自身需求,以个案及小组方式开展帮扶。目前已开展社会工作心理评估及个案10个,共33次,累计服务困境青少年33人次;开展小组活动5次,服务约100人次。项目团队积极对接社会资源,建立青少年成长顾问团队,目前已有专业志愿者6人,志愿者均来自大中院校一线相关教师或其他专业资质人员。项目团队积极宣传并鼓励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儿童保护与教育扶贫事业,积极倡导志愿服务和儿童保护理念,践行陪伴青少年共同成长的宗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潇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