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机动车排气污染治理I/M制度将于9月上旬开始试运行

2020-09-03 17:24: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小禾 威海报道

  9月3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威海市交通运输局及威海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介绍了威海市贯彻实施机动车排气污染治理I/M制度的有关情况。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汽车大量进入家庭。据统计,汽车尾气排放是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其中大气污染指标中细颗粒物(PM2.5)有32.6%来自汽车尾气排放,氮氧化物则有71.8%来自汽车尾气排放。为贯彻落实好国家相关要求,有效减少汽车排气污染物排放,威海市交通、生态部门决定在威海市建立机动车排气污染治理I/M制度。

  I/M制度,是指通过对在用汽车进行检测并确认其尾气排放污染超标的原因,然后有针对性地采取维护措施,使其最大限度发挥自身尾气排放净化能力的一种强制性维护制度。

  据悉,威海市自2019年底着手开展了I/M监管平台建设、汽车排放性能维护(维修)技术示范站遴选等工作。截至目前,I/M监管平台布设工作已完成,首批21家汽车排放性能维护(维修)技术示范站(M站)准备工作也已完成,威海市I/M制度落地实施的条件已初步具备,将于9月上旬择机开始闭环试运行。

  I/M制度实施后,交通运输部门将加强对维修站(M站)的监管,即加强源头监管、维修过程监管、联合监管,保证机动车维修质量。生态环境部门将采取加强联网管理、日常监管、提高服务水平等措施保证I/M制度的顺利实施。

  在机动车排气污染治理I/M制度实施阶段,对检查发现问题的I站将按照生态环境部《在用机动车排放检验信息系统及联网规范》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要求严格处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潇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20中国零售论坛启幕——家家悦集团的坚守和突破

    9月3日,由家家悦集团承办的“2020中国零售论坛”在山东威海九龙晟大酒店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位零售商代表齐聚威海,共同探讨新形势下的零供合作与发展。本次论坛以“唤醒消费力”为主题,从理念、方法、技术等层面深入探讨零售业的生存之道与发展大势,引导企业[详细]

    09-03 18-09家家悦快讯
  • 威海市机动车排气污染治理I/M制度将于9月上旬开始试运行

    9月3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威海市交通运输局及威海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向社会公布威海市贯彻实施机动车排气污染治理I/M制度的有关情况。[详细]

    09-03 17-09大众网
  • 雷电黄色预警:今天下午到夜间雷雨 局部有冰雹

    9月3日12时50分,威海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下午到夜间,威海市阴有雷雨或阵雨,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雷电活动,雷雨时阵风7~9级,局部伴有短时强降水和冰雹。[详细]

    09-03 16-09大众网
  • 开渔!拔锚启航,千帆出港,威海警方全力护航!

    历经4个月的2020年黄渤海伏季休渔期结束,渔民迎来开海捕捞的季节。9月1日中午12时,在威海市中心渔港,约300艘渔船拔锚启航、乘风破浪,载着渔民的希望驶上丰收的航程。进渔港、上渔船,威海公安海岸警察全力以赴为渔民出海保驾护航。[详细]

    09-03 16-09大众网
  • 电动车未挂牌,威海交警开出第一张罚单

    “9月1日后,未悬挂电动自行车号牌的,不得上道路行驶,否则将罚款20元。”9月2日早,威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第一大队民警设立临时检查点对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开展检查,对上路无牌电动自行车开出了首张罚单。[详细]

    09-03 13-09大众网
  • 畅享“海鲜盛宴”!家家悦第二届威海海鲜节启动

    9月2日上午,家家悦第二届威海海鲜节启动仪式分别在家家悦济南生活港明府城店、威海生活港W37店、青岛南京路店、淄博宏程店同步举行,家家悦旗下840多家门店联袂启动海鲜节系列活动。[详细]

    09-02 17-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