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交通运输局大力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和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

2020-10-14 17:32: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小禾 威海报道

  三面环山、两河相绕。柏油路通往村外、农田、河边......通往全村308户门前。10月1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荣成市留村现场看到,这个曾经交通闭塞的传统村落,如今变了样貌。

  村里发生可喜的变化,原来的"三大堆"不见了,门前的鸡窝和草厦子也没了;巷道变宽了,原来的泥土路被打造成具有乡村特色的石板路和水泥路;村口建成了停车场,通往村外的柏油路还是崭新的。

  “村里老年人比较多,走土路比较困难。”村民程大爷提起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仿佛有说不完的话,“如今道路硬化到了家门口,不仅村民出行方便了,旅游业也发展起来了,每天接送游客的大巴车就有五六辆,把我们村的根雕艺术更好的传播了出去。”

  留村的改变也是荣成市力争打破交通枷锁,最大限度地释放通户道路“蝶变效应”的真实写照。截至目前,荣成市农村公路总里程1450公里,通达村庄816个,行政村硬化路率达到100%。2020年,还计划投资6.1亿对532个村庄、1600公里村内道路实施硬化改造。

  “现在人们对出行的需求比较高,我小时候去张家界、川西旅行,当时那里的道路还都是土路,旅行的体感很不好。”留村一民宿创始人杨亮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但我一到留村就感到非常惊喜,道路已经全部硬化完成,道路两边的绿化也做得非常好。我们做旅游行业的人只有确认交通通畅,才‘敢’正式落地。”

  近年来,威海市交通运输局大力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和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全方位改善提升农村交通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力打造乡村振兴产业路、致富路、生态路、旅游路、幸福路。

  据悉,自2019年开始,威海市交通运输局全面推动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程建设,在山东省方案确定的硬化范围基础上,进一步自我加压,2019年底前实现通户道路硬化的村庄为1020个,2020年计划完成通户道路硬化村庄1234个。

  截至目前,2020年威海市“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完成路网提档升级工程209.3公里,自然村通达工程33.7公里,大中修工程337.4公里,危桥改造21座,客运站点建设548个;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完成硬化村庄1150个,硬化面积1325万平方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潇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